30 March 2007

聂小倩

聂小倩,初次见面,真的连我们的魂也都摄去了。朦朦胧胧,一层神秘面纱,等着有心人去揭示,她唯美的脸庞。即现之后的消散,曾经叫我迷茫;蹙颦的妖娇,几次让我防不胜防。我们努力绕过可能的泥沼,希望可以接触最深的清香。几次严肃的相聚都成了热闹的欢聚,搔头弄脑,三张模糊的神情。

有人催醒我的外号,唤起“大胆假设”的风潮。思绪好像车站的无限延长、彼岸的深渊万丈、暗恋的躲躲藏藏、桃花源的凭空想象。一箩箩的意象、一层层的象征还有一山山的隐喻联想,都要一颗颗、一匙匙、一碗碗地倾入溶剂的空白,完成溶液的圆满。

宁采臣是白纸一张,燕赤霞则是莹刃一把,但聂小倩——复杂的塑造,复杂的形象、复杂的信仰。并列后的发现,复杂化的明了,还有串联后的融合,是我们最初的祈祷。

初稿、草稿、结稿,搞不清的稿,三番四次被篡改的稿。像剧本,三个脑开始背稿,为的是舞台的向往。为了落幕的揭幕,为了完成的开始,我们三人急急缓缓、静静闹闹地完成了报告。

终于,学期最后的口头报告结束,一种轻松,另一种怅然。5人组和3人组,多么愉快,很期待下个学期能够携手重来。加油,门户恒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