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pril 2007

“在新山生活,需要勇氣!”

刚才看了星洲日报的一篇〈在新山生活,需要勇氣!〉,深有同感。

“ 我有幸為新聞工作者,知道怎樣報警,並因工作身份得到警察的禮待,還能透過報章把自己的不幸遭遇報導出來。可是很多老百姓被搶劫之後,還須飽受煎熬,甚至求告無門呢!在禁衛森嚴的冷氣房裡辦公的部長高官們,能聽到老百姓的呻吟嗎?能體會老百姓的驚惶焦慮情緒嗎?”

身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真的有时候求救无门啊!记得小时候屋里进了贼,爸爸妈妈报警去了,对一个小孩来说是多么特别的事,可就是没有警察来我们家调查,和认知的电视剧情不相符合。但看着父母面对财物的损失外又得不到警察协助的无奈表情后,才慢慢了解到,报警是没有用的。

前两年,邻居的家也进了贼,发现后马上报警,连“现场”都不敢整理,一直苦苦等待。到最后,竟然要邻居自己拍照,“协助”警方调查干这样“警民合作”的事,心里不禁凉了一阵。

从朋友那儿听到更多这类事情的悲惨经历,到最后,大家都混乱了,弄不清到底是进贼比较麻烦还是报警比较麻烦。

就是这样的恶性循环造成百姓——如果不招致杀身之祸——是不会报警的。就像爸爸遭攫匪划了眉间一刀,经过政府医院无理的怠慢后,便不想报警了(我想也是怕惹来警察的麻烦还找不回失物吧)。

而我自己呢,电话被扒了,便愣了一样,只懂得马上取消了电话线,然后自艾自怨,生自己的闷气。

这就是恶性循环:人民对警察失去信心,不报警;警方就以为罪案减轻;小偷、劫匪便更能捉紧时机,好好干多几把。唉,受苦的总是人民啊!

虽然我现在在新加坡读书,但新山还是我的家啊!只有像星洲日报所说得那样,奉劝大家:“在新山生活,真的需要勇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