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November 2007

同一本书

天啊,昨天晚上加今天,我共做了50首唐诗的赏析!破了自己的记录,掌声鼓励,虽然都是半抄,半偷的,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哈哈。

我发现啊,有一本书成了我们大家通用的法宝,那就是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唐诗鉴赏辞典》。几乎每一组、每个人的诗歌赏析,都从这里拿了许多东西去。最好笑的是,还有人照着念,不仅勇敢,还很潇洒。如果两组同时报告同一首诗,那么,很可能都会出现同一句话,同样解读。我想,老师那时候应该蛮不高兴的吧。大家的目光就太短浅了,都用同一本书。就像我这样,读书准备考试,也只用此书,闭门造车一样,也必然写不出好东西,呜呼,哀哉!

书里都是名家的赏析,可有些我也不以为然,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啊。就像袁宏道说徐渭的诗虽有些很猥亵,却充满性格,那叫“性灵说”。所以,搞笑的、认真的,都要有自己的性格了,我有吗?

附:刚才和大姐、姐夫、表哥一起吃晚餐,吃得好饱,饱得好撑。哈,有大姐在,就不怕饿肚子了,因为冰箱又添满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a...
next time i wan c ur poems tat u quote o...
haha...
jia you o~

~yen~

牛油小生 said...

i quote?
是那篇《凤凰花开的路口》提到的那首啊?
http://piggytyx.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04.html
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