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December 2007

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有一则这样的故事。有一个猎人养了一只猎狗和宠物狗,每次打猎回来后,宠物狗分得的食物甚至比猎狗还多。猎狗生气地说:“猎物是我拼死拼活辛辛苦苦捉回来的,你怎么能坐享其成!”宠物狗不慌不忙地说:“你不该怪我,应该问问主人为什么这样做。”

这让我联想起马来西亚的国情。马来人民为什么给我们普遍的印象是懒惰的呢?如果政府是主人,那么,问题就出在他们身上,那是政策问题。固打制为首的一系列保护“土著”政策,不就是软化马来民众、削弱他们竞争力的手腕吗?这是否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愚民政策?政府应该救助的是弱势群体,如少数民族、孤儿寡妇、孤苦老人等等,怎么会专心于保护最大族群呢?这里无非是政治利益的权衡,甚至是分化社会的举措。

政策要改了,wawasan2020眼看事达不成了,看看邻国新加坡,他们要达成的是2015智慧国的目标,看起来即将达成。我们苦苦挣扎于几十年前的目标,不如重新检测自己,重新出发,不要让国家成为笑柄,不要让外国人以为我们还住在树上!

还有另一个故事,是说一个小孩在池塘边用石头丢青蛙而非常开心,忍无可忍,一只青蛙无奈地对他说:“你得到的是快乐,而我们失去的是生命啊!”

现在的马来西亚政治,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了。有些单方面挑起种族课题,提出了一大堆政策疏漏、贪污舞弊行为,而当政者置之不理。这些抛出去的石头,砸的可是人民的头。我知道大选要到了,但这些政客以抛石头为乐,其目的不想而知。人民永远处于被鱼肉的状态,挑起种族课题,对谁都没好处,提出了不解决,不去正视,更没好处。不要等到再发生黑色星期几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