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ch 2008

读《围城》

刚读完《围城》,我花了好长时间才看完的啊!昨天课上张晖老师说《围城》版本的问题,我想我看的这一版定当受到很多删减,但却不知会不会有兴趣再看一次原版。

看着方鸿渐确实让人,尤其是男人,觉得似曾相识。他身上的一些人性,不就是普及于我们身上的吗?自视过高却优柔寡断,浪漫却不懂得爱,同时又很花心,这样一个男人,血淋淋的每天在街上走着,是你,是我。

《围城》里看到了这么多小人物拢聚在一起,丑态毕露的时候确实很令人难受。人的疏离就这样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城市的悲愁!人的关系就好象张大春《公寓导游》那样,松散的聚合。但钱钟书更添上了人性阴暗的书写,疏离中显着丑陋。

结婚就像陷入了围城,援引自一句法文谚语,很像我们说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最后一回让人看了很难过。方鸿渐与妻子孙柔嘉为种种大小事情的争吵让人看了心寒。虽说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但也不应该是这种吵法的。婚姻生活就如此悲哀吗?我想原因还在于并未择其所爱吧。

人只有一生,有很多抉择要做,不能优柔寡断,不能冲动,三思而后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