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08

新鲜?不新鲜

继上次<脚下>之后,我的<考试三部曲>登上了《星洲日报》的后浪版(这是一个没有稿费的版面,不过有免费评点,算了,扯平),虽然期间我的散文被星云(这个是有稿费的,证明我还没资格拿稿费)退了两次稿,失望之余终于找到了一点慰藉。

点评者是这样说的:

最調皮的詩︰〈考試三部曲〉……

這和我們該如何去看一首詩是一樣的。何必要從詩人或小說家那里急于尋找一些答案?〈考試三部曲〉說它最調皮,乃是它確能掌握詩的節奏,甚至句式(長短搭配得不錯),把“考試”原是何其痛苦的過程,用更為靈活地表現方法呈現出來︰“爆香筆頭/講義切絲、快炒,撈起備用”、“烤好的課本扒上盤/淋上熱騰騰的醬汁/炒好的講義絲作點綴/配上一杯陳年的紅鼻血”,語意爽直硬朗,使詩歌彈跳得更顯活力。然而,這一種“煮詩”法,已不算新鮮。(摘自 星洲日报 副刊 后浪 2008-04-15

当然,这种写法的确已经不新鲜了,香港诗人也斯就有一首“煮诗”——《亚洲的滋味~酿田螺》。我的
<考试三部曲>就只是单一的呈现,没有深意。大诗人就是不一样,借用酿田螺的过程,抒发的是一种港人身份认同的情感。不过,我可以自辩,还年轻嘛,没什么人生经历。也可以说是放屁,那不就是白活了21年?哈哈,张爱玲13岁开始写小说,王蒙19岁写出长篇《青春万岁》,骆宾王7岁就懂得作诗,我的21也未免太老了些吧?

新鲜,我是一个贪新鲜的人,最近都在想要如何突破、如何有创意、如何摆脱别人的脚步。昨天借了一本《国外后现代文学》来看,里面介绍了好多后现代小说。比起60年代以降的后现代作品,我的还真的赶不上潮流,最多攘了个“复古”的称谓,聊以自慰。虽然只是看了简介,仍觉得这些作家真太厉害了,都不知道平时脑袋瓜子在思考些什么。巴塞尔姆的《白雪公主》简直不是给地球人看的,语言残破得无法理解了。还有卡尔维诺的《寒冬夜行者》(If on a winter night a traveler),一个情节不断延伸但叙述不限倒退的、关于十本小说的小说,拼贴得有意思极了。要让后现代拼贴展现意义,是非常困难的。真的,五体投地。

好吧,我得好好加油,毕竟考试期间,应该努力读书。祝各位战友不要太紧张于考试,偶尔放纵、放松一下,效果可能更好(天天打球,感觉不错,还认识了邻居,一举多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