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il 2008

海的幽灵

静谧的黑。这片海,忘了让生命存在。所谓死域,就是在描写这里吧。只有这些透明的家伙,像幽灵一样漂浮游移,仿佛死不能影响它们的前进。也许,它们是死神座下的摄魂鬼,荡漾在无光的水域中,吸食每一丝生命。在一切枯萎之后,自己繁荣起来,甚至开始自我装饰、伪装,拖着彩带在黑暗中招摇。那都是死亡的旌旗。

它们几乎没有天敌,它们是死域里唯一生存的东西,我宁可否决它们的生命,因为它们的生意味着毁灭。它们成千上万地繁衍着,不为了什么,仿佛死神的旨意中,没有停止的讯息;抑或者,它们已经不受控制,死神只是它们盲目的利刃间用以杀戮的藉口。这些侵占着整个空间的幽灵们,像饱食的病菌,慢慢散播到任何一水去。

它们无所不在。不需思考,每一个动作都是自然的延伸,简单,却充满杀机。每一个幽灵都长着无数只手,仿佛千手观音一样,但掌心开的不是眼,而是一张张嵌满利齿的口。黑暗之中,每一只手都能捕捉到垂死挣扎的猎物,全部送入巨大的腔肠,被最滚烫的腐蚀性汁液融化,最后成为它身体的一部分——另一只手,继续捕捉灵魂的哀嚎。

被侵略的海,狼藉着凄凉的黑。也许死神懊悔了,想用镰刀万剐千刀捣碎这些失控的恶魔,却弄巧反拙。每个带着三千万精子的魔王,还有暗藏九百万卵子的妖后,在被一刀剖下之时,将喷洒所有的精子、卵子。海水中仿佛银粉遍洒,讽刺地为漆黑增添一点艳丽,像夜空中璀璨的烟火,美丽而危险。然后缓缓坠落谷底,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暗流不可及的地方,平静得可怕。原始意象的遍布,是一望无际的无色森林。摇曳着婀娜的身子,这些都是落地生根的毁灭种子发芽成的海床的花。不,它们是沉睡的魔鬼,是等待被召唤的撒旦,哪怕是千年万年的等待。而洋流、盐度、温度的变化,不管多细微,它都能默默感受到。这似乎是解锁的密码,掀开了不可逆转的潘神的礼物:一棵棵幼苗自我复制成为脱离母体的小花,飘摇激荡,像招着手的美丽的食人花。

杀戮必须训练,每一个刚出生的幼灵,都在为成长而准备,仿佛成年礼的祭坛,需要九千九百九十九颗头颅的奉献那样。它必须不停地吃、不停地杀,直到它成为最完美的杀手为止。一头巨大的幽灵、一只嗜血的魔鬼就这样诞生了。

拉响警报,入侵者:水母一号。


后记:

前几天看了Discovery电台制作的一个节目,题名《Jellyfish Invasion》,很震惊,于是写下这篇文章。地球的生态平衡已经倾斜不堪了,不管是陆地的还是深海的,恐怕未来的世界就只剩下人类与家畜了,那不就印证了达尔文所谓的“物竞天择”与“进化论”吗?讽刺的是,同一天还有另一个节目,《Future Car》。人类似乎不满足于平面的世界,想开拓飞行汽车,征服三维空间,梦想更华丽的生活。哪一天,三维世界也被用尽,我们真的都得搬出地球了。我们似乎就是陆地上的,那些不停繁衍破坏的水母,盲目。


2008413

南洋理工大学宿舍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