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8

恋空?

为了新垣结衣,终于把《恋空》看完了,觉得没两年前的清秀,虽然可爱依然。故事的大纲骨干是近来流行的生离死别主题,在我看来,并不十分能够感动到我,效果就像《太阳之歌》一样。也许长篇与短篇的差距就在于此。感动,是需要酝酿囤积的,绝非一个精致的篇幅可以办到。

这些恋人往往一方是要患上什么不治之症的。与其说是流行,不如说是对现实中莫名病痛的恐惧。人越来越健康了,却又越来越容易被病魔玩弄,结构主义者还是能够为这些商业片子里排列出固定的格式,仿佛古人填词牌一样。

《恋空》的剧情和我最近刚看完的村上春树大作《挪威的森林》有不少相近处,只不过电影充斥了更多至死不渝的爱情。但我更欣赏渡边对人生的诠释,仿佛存在主义者的虚无落魄。

商业经济结构统治下,爱情成为最美丽的商品、最伟大的人生成分,我能这么说,因为我深受其影响。你看,患病的主角总是要和恋人见上最后一面的,亲情、友谊仿佛置之脑后,人之将死,只剩下对爱情的憧憬。可怜啊,可怜的不是已死的人,而是活着的、不被死者放在心上的父母、亲人、朋友,即使几十年的相处也敌不过初识的热恋。商业社会一直努力宣传这种观念,是喜是忧?

最令我质疑的是:如果男女主角长得不帅、不美,甚至丑陋,这样的故事会不会发生?爱情不过是奢侈品,令许多得不到的人垂涎欲滴。《恋空》和《挪威的森林》还有一个共同的题旨,那就是对年轻的眷恋,唯美的电影手法就是要凸显这一切(一直特写新垣结衣的面部表情,的确是很美)。

莫名其妙唠叨了许多,不是看透了,而是打心里嫉妒。我是一只吃不到葡萄的狐狸。顺便提一提开心的事,我的诗歌也入围了马来西亚大专文学奖,哦,又是一个入围,两篇作品不知到时能突围与否。不过算了,还是专心练歌的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恋空是改编自真实故事。。
电影的情节和作者所写的,
其实没有很大的差别。
至死不渝的爱情还是存在的。

而且因为现实的爱情
没有电影中的爱情来得浪漫、可贵、刻苦铭心
所以人们都爱看这种唯美的爱情
来满足心灵上的空虚

Anonymous said...

挪威的森林很赞。
“我要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达到极限绝不罢休。想拿的就拿,不想拿的就不拿,就这样生存下去。不行的话,到不行的时候再行考虑。反过来想,不公平的社会同时也是大有用武之地的社会。”
我很喜欢永泽的这段话。

牛油小生 said...

哈哈,我不懂是真人真事改编的,不好意思。

永泽是奇人,我当不了
还是比较欣赏颓废的渡边
我适合颓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