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ne 2008

牛油小生越南游1


转眼间,小生第一次出国到台湾去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承蒙姐妹校(淡水商工)的邀请,小生沾了合唱团的光,成为代表,第一次划过天际。一大票学生仔一起出国玩耍,是再愉快不过的事了,那是一份份的怀念。

这次,严格来说,是小生第一次与家人一起出国旅行呢。人越长大,就会越恋家。小生想想自己两个月后就要出国了,半年将见不到家人面,就把其他的事搁一搁,专心去旅行。


第一天(29/5/08

早上6点的班机,4点就得报到。Budget Terminal 的早餐也是budget的,比起国际机场的国际价格便宜了许多。第一天小生就出了不少糗,手提袋里的250ml装的洗面霜被充公。液体炸弹的恐吓对机场来说又是另一笔生意,矿泉水罐一个个被丢掉是多么不环保的事啊。由于不能带水上机,小生只好生吞晕机药(前两次搭飞机真的是晕头转向)。

Budget 航班也有Budget航班的乐趣,上飞机是徒步到飞机旁攀楼梯上去的,这一趟真是辛苦了小生70岁的姨妈。小老虎班机的起飞恰好赶上破晓的霎那。看着窗外怡人的景色,赶紧拿出相机,没想到一按快门就没电了,这般美景也只好用文字来略述了。小生眼里的苍穹是一片巨大的三层肉——黝黑的上皮还有白花花的云朵之间,夹着一层不腻口的白金色。光芒像是被什么给掐开了几道泪痕,分岔出虹彩的泪光,远远射来,诱惑着一种无尽的神秘。

第一次乘廉价航空,虽然没有电视可看,没有食物可吃,但,空姐现场示范救生安全配备时,更具另一番风味,老妈的话是:这样看更清楚。

从新加坡到胡志明市只1小时40分钟。第一脚踩下的土地,是胡志明市的国际机场。崭新的设施让我们看到越南豪华的一面,仿佛有一种错觉,所谓第三世界国家都爱给人的一种错觉。

酒店安排的德士早就在守候小生一行的莅临了。越南时间比新马慢一小时,恰好赶上了上班时间的繁忙路段。加之马路工程,这一段前往下榻饭店的旅程费时1个多小时。

车水马龙的胡志明市塞满了摩托车还有小绵羊,再者便是大型的7座位式休闲车。除了混乱,再也找不到别的形容词了,车子你推我挤,虽然车速不快,但越道超车的事层出不穷。此外,胡志明街道的另一特色就是车笛声从不停息,此起彼伏,一片狼藉的后工业交响曲。但可爱的是,满街的骑士戴着各式各样的头盔,红男绿女的,点缀着苍白的街景。女郎们更用面巾捂着口鼻阻挡尘埃,只露出水亮的眼神,像沙漠中的阿拉伯妇女。这些,可都是最近才流行起来的风潮。

小生一家人下榻的酒店叫做“Thang Long”,中文名字叫“昇龙”(升龙的酒店?哈哈)。安顿好落脚处,就从这家位于黄金地段的酒店出发,随处逛逛。小生一行的第一餐,是越南著名的连锁牛肉粉店Pho 24。牛肉粉很清甜,只是九层塔浓烈的味道让小生受不了,但配上传统迷你春卷,这一顿头彩是好的开始。算一算,这一餐吃掉了40几万,实在夸张(其实也只是六个人40块新币而已,哈哈)。

烈日当空,老妈还有阿姨有些受不了,只好稍作午休,等天凉了再战。酒店里有卫星电视,小生和老爸同房,一起观看凤凰卫视,缅怀Astro还未被终止的日子。

炎炎夏日正好眠,片刻的休息后由大姐、姐夫强力推荐,一行乘计程车到《美食大三通》也曾介绍过的餐馆“Quan An Ngon”用餐。餐馆布置清新,香蕉树摆设出热带的阴湿风情。

米皮虾肉薄饼沾上越南式的鱼露咸甜有致、清蒸“啦啦”不须雕饰、“杂八郎”沙拉爽口清甜、甘蔗肉片裹成的自制手卷清香不腻、还有泥巴鱼的厚肉鲜甜回味无穷,只可惜骨刺太多。这一餐丰富而又清新,健康而不腻,难怪越南女孩的身材个个这般苗条,原来是吃的油少。这一餐这么丰盛,竟也只值57万,对于游客来说算相当便宜了。但相对来说,这几年对越南人民来说却是紧束腰带的困苦日子。

晚餐致半晌,大雨倾盆而来,典型的热带气候,阴晴不定。小生一行只好归巢。第一日的行程,吊诡地同时被烈日和大雨所阻挠。雨后,阴凉的夜风中一家人四处游荡,买了点纪念品。在黑暗中来到了胡志明像面前,背光的老先生拥簇着小女孩,扶着琴,永远镇守着这个因他而易名的城市,希望这双深邃的眼睛不会浮现伍子胥眼神的悲凉。

胡志明市的马路如虎口,乱闯的小绵羊就在你身旁来往穿梭,面对马路,只能唱一句“我难过”。老人家逛累了,只剩小生三人继续到Gloria咖啡座去喝茶。这里就像Coffee Bean一样的情调,大多都是外国人在这里消费。小生看到几个装扮很In的越南中学生,在这里搂搂抱抱,一代代之间的差距确实那么的巨大,暴发户以及小市民。西化的影响、新经济形态的入侵对一个农业国家来说,是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美丽的越南,不要为这种巨浪给湮没了才是。

背光的胡志明,背光的夜,期待着灿烂的早晨,但这样的日光会否过于强烈?路旁的树木不要枯死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小生惊叹越南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的落后,这的确是他者自我建构以来凸显自己优势的东方想象。不要因为“共产”而害怕,可怕的并不是制度,而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