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ly 2008

小生马后炮

关于今天的辩题:“严收宽试”还是“宽收严试”是用人良法,发出了疑问。正反方双方立论都没有说明何谓用人之法。或许是因为看到了前者等于后者,则把后者的解释给省略了,但可以了解的是,当你无法给后者下定义时,前者的争辩就会显得没有意义。

双方一直在强调企业经济利益却忽略了用人之道的主体。主体是人。既然是人,那么立论点当然是要以全人类的益处来出发。我的问题是:用人之道,是舍弃一部分人然后把一个人的能力竭力发挥出来是良道呢?还是说,把社会诸多的人力资源妥善运用为良法呢?这样审题,不就可以把胶着以及模糊的命题清理出来了吗,且能以另一种方法诠释,也就是对精英化选择人才的模式进行讨论了。

宽收意味着把机会放大,严试是作为其长远运作的试炼模式;而严收不就恰恰局限了机会,宽试则又成为纵容骄横的一种恶性膨胀的模式呢?是集体力量大呢?还是精英化力量大呢?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嘛。这样子破题,反方所谓100个只选1个的标准就不存在了啊。

还有,反方说500强的运作不是很好的例子吗?小生想到个狡辩的方法:古代能选拔出来嫁入名门的女子都缠小脚,那么缠脚就是体现女性美最好的方法吗?

可以说刚才双方的唇枪舌剑,太过于混乱以及口齿不清了。辩论,不是绕口令,思辩才是宗旨。

小生什么也不会,但最喜欢马后炮了,希望没有伤害任何人的感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