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ugust 2008

上海上当记

今早拉了个肚子,小生决定要去朱家角看水乡,所以先得买个新的相机电池还有SD卡,于是,来到了杨浦区最繁华的五角场商业区。走了半天,问来问去 ,终于来到一家黑店。黑店位于商铺底层最角落处,四下无人,小生处在一个相当不利的位置。

谈判开始了,自以为口若悬河的小生那三脚猫功夫,哪里是对方上海女人三寸不烂铁齿钢牙的对手。等到毫无招架之力的时候,小生投降了,小生再也经受不起那如流星雨袭来的唾沫了。他认栽,明知被坑了,明知自己冤屈了,依然画了押,仿佛屈打成招的古人,伸长了脖子等着给人擦刀。一星期紧紧不放的荷包口,一下子轰了一个大洞,小生一个人坐在前往虹口的巴士上静静反省这惨不忍睹的一幕。最后,只好以阿Q精神聊以自慰,算了,谁叫自己是游客?

按照手中《中国自助游》的指示,要到朱家角,就要在上海体育场上车。几经波折,兜兜转转,小生终于问道于盲,来到了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巴士总站),结果,此处并没有前往青浦区的线路。再次,一个人走在大街上,不知该回去,还是该执着地找出前往朱家角的正途。

心灰意冷的那一刻,小生忽然想起《中国自助游》中略略提到的龙华寺,赶紧拨一拨地图,原来就在附近。于是上了公交车,不一会儿就到了。



遥遥便可望见那龙华塔,顺着塔的方向沿途经过了龙华烈士墓。龙华寺,说古不古,说今不今,是个被传承下来,继续与民生活的建筑。论特色,没有;论华丽,也没有。说白了,仅是市中一栋大庙,却倒是香火不断。


挂满布条的古刹

为迎接奥运,寺里寺外挂满了对奥运以及中国的期许。小生暗暗偷笑,怎么佛祖远渡重洋,撇下一己之私,来到神州大地普渡众生,应该是大公无私的,怎么如今只保佑起中国人来了。什么“中国平安”、“中国必胜”,应该不是佛陀小气吧?既然佛法无边,为何不是“世界和平”、“公平竞争”呢?佛祖啊佛祖,都怪你被烟熏得糊涂了,放纵那些滥用你名字的子弟,在那里自私自利、招摇撞骗。


被熏得迷糊了的菩萨

请注意,小生可是带着真诚的心来参访古刹的,佛祖应该会对小生这一番言论网开一面吧。如果那样小气的话,应该成不了佛祖。


人与梦想之间,就靠着佛来联系了

无甚可看,小生反身来到烈士墓前,发现门票只需一元,马上掏了掏口袋,到柜台买票。售票员斜着眼瞄了小生一个上下,认真地说“穿拖鞋不能进入”。这句话简直如同“XX与狗不能进入”一样,充满歧视。烈士既为烈士,小生想,应当不拘小节的,怎么注意起人家的脚丫子来了?算了,一种礼仪吧,下次定当斋戒沐浴,包头包尾了前来,绝对不敢造次。

回到宿舍,终于可以搬房了。拿到新钥匙,蛮兴奋的,可却开不了门,害得小生在11楼、5楼还有底层之间,来回跑了不知多少回。但,庆幸的,再也没有什么大问题,除了收拾就是收拾。

晚餐,到民政路一家“闻闻餐厅”用餐。本想吃个扬州炒饭的,外头也写着6元,走进去才发现,又是另一家黑店,且没有回头路了,只好点了个8元的上海炒面。面没什么特别,就只是特别油而已,就只适合“闻闻”而已。胡乱吃了就离开。

一天内进了两次黑店,对小生心灵的创害,是无法以金钱来衡量的。小生还没喜欢上上海这个地方 ,就已经觉得上海人不文明了,如今又受了骗,只能感叹这个物质超文明的城市里,最缺乏的就是人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和诗胜两个今天的心情都不好!~~

Terrence said...

wow, the con man probably in middle age ba. bo bian, this is china culture~~ haha...
there is number of restaurant nearby fudan U, you may ask ming xiang to bring u thr once he goes back.

YekHong said...

经一事长一智,吸取经验以后小心点就是啦.

shinwei said...

小心点哦~
想想我们就会有好心情啦^^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