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ember 2008

蜻蜓点水金陵游

无锡之旅在火车站麦当劳里的等待中结束。抵达南京城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仨人搭上南京的地铁,来到三山街。问了几次路,竟然幸运地找到了一个青年旅社的员工,直接被他带了过去。旅社位置很好,就位于夫子庙入口的附近,小生一拐一拐来到房间,宵夜就不出去吃了。诗胜为小生打包了一碗扬州炒饭后,便下楼和佩智一起享用道地的鸭血粉丝汤。熬了一天,小生吃上第一口炒饭的感觉便是感动,这可是第一次在中国吃到不油腻的炒饭呢。

好好充电之后,小生不再犹豫,决定按计划走。于是三个人上了旅行巴士,导游小杨安排了一天密密麻麻的行程。首先来到明朝遗留下来的“天下第一瓮城”(中国古人很谦虚,但形容山水建筑的时候却又狂妄自大起来,很奇怪的一种心理,所以满街都是“天下第一”云云的古迹)。古人用来瓮中捉鳖的屠杀地狱如今却成了旅游胜地,可谓沧海桑田,那些流过的血在夜里都成了璀璨的红灯笼,闪烁着南京远古的浪漫。


走入瓮城的游人,不知踩着多少前人的尸骨前进


龟裂的墙,诉说着明朝的那些事儿

接着来到朝天宫,现在的南京市博物馆,走访了南京人引以为傲的六朝历史。跟着博物馆内的导游走,他说要让大家见识“天下第一刀”,于是又来到了一格格的小房间,入口处还有一个装满钱和两柄古剑的玻璃箱子。原来一切都暗藏寓意。



那男向导摇身一变成了卖刀的师傅,堂而皇之什么“只是介绍”、“不要求购买”、“上来试试”之类的废话。他说了很久,也演示了很久,削萝卜、剁萝卜、砍萝卜,最后还硬劈钢管,总而言之,是在浪费萝卜还有一行人的时间。

此外,一团人又急急忙忙来到莫愁湖,看了看徐达与洪武皇帝的棋局,一句“万岁”之忠诚,到最后还是骑虎难下,死于非命。



接着走马看花地来到雨花台,来此地真正原因是要让人买雨花石。门口又是一个玻璃箱子,钞票还是一样多,只不过刀剑换成了貔貅,这只南京的标志,寓意就是要吃干你的钱财。仨人无甚兴趣,来到了一旁的孔雀围,买饲料和孔雀拍照。小生顶不喜欢赶鸭子又骗人在商埠消磨时间的行程。



临出门口,又拨给大家15分钟的时间,拍一拍壮观的雨花台烈士塑像。总之,免门票的地方,旅行社不会做太多的安排,能拍上照片,已算不错。



仨人午餐时分闹了点笑话,叫了一份炒青菜和青椒肉丝,以为是一肉一菜,因为决定晚上吃鸭子,所以就不点盐水鸭了。结果端上来一看,明明就是两道青菜。同桌的另外两对情人,二老二少,表情怪异,说了不少话,提了许多意见。尤其是那老妇人,不停奚落仨人,很是奇怪。中国人很特别,只要觉得自己是对的,就要不停训诫别人、不停纠正别人,尤其是向小辈或外国人施压,或许这是出自一种善意吧。只不过小生还不知道是属于哪一种。

正如老爸所说的那样,中国的青椒的确比较可口,味道也没那么重,吃起来也并不难吃,却难为了两位不吃青椒的伙伴。吃饱了,大家来到乾隆下江南时在金陵的御用园林——“瞻园”。此园格局更小,但却可谓精细,小生还蛮喜欢的,或许是刘伯温所提“虎”字与小生有缘吧。跟着园内导游,一团人来到品茶看表演的地方。几位女子表演起了新颖的华乐,用这里的话来说,并不“咋地”。雨花茶倒是解了众人之渴。



夫子庙里边也无甚可看,一幅中国最大的孔子画像,还有几百万人民币雕成的玉石刻画,都是现代人好大喜功堆积出来的幌子。导游解释说门前那尊孔子像,摸左脚是清华,右脚是北大,所以不知被多少游人之手磨得金光闪耀,仿佛孔夫子穿上了金靴子一般。确实,孔夫子的出现旨在拯救那些从士大夫阶级中陨落的贵族们,说到底,还不是为了金子?




一家咸亨酒店,门前还有个孔乙己雕像,这就是倪老师所谓的动态的文学与现实吧

瞻仰了夫子的高山仰止,小生随团来到白鹭芳洲公园,却被引导进入“中国唯一”一座皇家寺院。混凝土的墙壁,让小生疑窦重重。接着一位所谓“佛教学院”的大学生代了导游的职称,开始讲解佛教的礼仪。说来说去,都是佛学里的民俗成分,什么求财升官之类脱离佛教哲学的荒唐东西,完全忽视了救赎的意义。他说弥勒佛是未来佛,所以要向他许以未来之夙愿,他将能保佑你的未来。殊不知弥勒佛真正意义不是什么布袋和尚。未来佛意味着现世的毁灭。未来是建立在灰飞烟灭之上的,善男子善女人可知否?

院内一尊镇院之宝,独占鳌头的观音像,让我们许下事业成绩的好愿望。他示范了汉传礼佛的手势,还算像样。只是,当提到了五体投地的礼拜时,他便说“时间的关系,就不示范了”云云。小生回以一蔑视的嘲笑。

最后把一众人拉到一个暗房,说什么“几十年来不曾开放予外人”“方丈大师每天亲自打开供善男信女进入膜拜”。暗房里摆满了观音塑像,当然又是一阵膜拜,小生不愿意,冷眼看着大家。导游让大家拿个平安符,什么“免费”的云云,说到最后,一句“权当捐献”“就10块钱而已”“给菩萨贴金”什么的,狐狸尾巴露了出来,还唠唠叨叨对着那些没买的人推销。小生最厌恶这些以神之名欺世的神棍,佛教哲学博大精深,绝不是贴金就能完满了解的。妄称习佛之人,怎么长了那张贪婪的嘴脸。

兴致索然。来到南京一日游的最后一站,中山陵。买了门票,仨人一起攀上这三百九十二个阶梯。小生一拐一拐地,终于跟在二人后面,抵达了陵寝之巅。整个格局,让小生想起当年在台北所见之中正纪念堂,果然,蒋中正野心更大,铜像雕得更大,七彩的横梁屋顶也更华丽,却没有中山陵里面那种神圣庄严的气氛。果然枭雄与伟人之间仍有气度上的差别。但,可别忘了,孙中山仍只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而已,辛亥革命不就是以“驱除鞑虏”为前提的吗?说白了,政治口号与革命旗帜只在一线之间。




蓝天白日,满地红哪儿去了?

一日游终于结束,仨人又搭上地铁回到旅社,晚上一起游览了秦淮河灯火绚丽的夜景。小吃广场里人潮鼎沸,仨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处容身,买了锅贴、烤鱼、煎饼还有秦淮四绝(本来是八绝的,只可惜卖光了),就坐下来大快朵颐一番。食物并不顶美味,但小生却情有独钟于那碗桂花糖芋苗,甜甜甘香,回味无穷。









仨人买了一罐金陵啤酒,回到旅社,到楼上的吧台稍作休闲。小生当起导师,指导两个伙伴怎么玩撞球,大家边玩边喝啤酒,惬意愉快。睡意阑珊,小生自己先下楼回房,在墙壁上留下了“Rasa Sayang”的痕迹。不管国内政治怎样,总是以自己是大马人为傲的,那是不争的事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