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08

点水金山到扬州

欣逢陈家二小姐这位准医师不必值班,小生姐弟俩趁着周末来了个秋游。没想到,这是两个炎热的秋日,摄氏三十度的天气,仿佛回到了家乡。动车嘟嘟响,相较十一黄金周,这趟旅程的人的浓度淡薄得令人满意,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十分惬意轻松,看书也不觉得目眩——吸入肺里的氧气充沛。

镇江作为俩儿的转站点,没来得及细细品尝。买了归途车票后,直奔金山寺。金山寺,托了白娘子的福,倒是香火鼎盛,游客也不少。佛寺脚下还成了综合娱乐的公园,这就是中国的特色。或许旅行太多了,对金山寺起不了劲儿,不知道这是对不起了这个景点,还是对不起了这张入门票。或者诚如网上看到的一句评语:审美疲劳了。




值得一提的是,花了门票35块(还是学生价哦),当你来到半山腰的时候,想继续前进,就必须再付另外的8元,这招叫“骑虎难下”“顺水推舟”。中国旅游业,真厉害。就这样,两人没带着半点依恋离开了金山,离开了镇江。小生唯一遗憾的是没能向自己敬爱的东吴大将太史慈致敬。巴士站上,两人竟然胆敢随便上了一辆面包车,前往扬州。那师傅在跨长江的大桥上走错了路,转了好大好大的弯,把一车人都给弄昏了。



在瘦西湖南门下了车,两人后悔怎么适才没有在大学北路下站,于是乎,到处问路、乱走,找不到方向,也找不到便利店可以买地图。讽刺的是,买了地图,才发现旅社就在身边不远处。扬州大学对面的一家青年旅社,不怎么特别。倒是扬州大学的大门令人觉得熟悉,模式不就与清华大学大门一样吗?

淮扬菜誉满中国,当然得尝一尝。两人在街上晃荡了许久,才终于在一家“竹家庄”坐定,享用晚餐。扬州名菜狮子头、青菜汤、麻辣面、田螺……摆满一桌。到了扬州,还没见到八怪,小生就先吃了八只黑漆漆的田螺。味道不错,但吃多了还蛮恶心的,尤其是那些带着壳的,肚子里的那些小小的迷你田螺,脆脆的令你有某种吃石头的错觉。狮子头就是大肉团,咸咸香香的,就是太大了,太肉了。反而是青菜汤一下子成为解腻的首选,姐弟俩同时恋上清甜的热汤,最后吃剩了锅底。

小生自己给起的名字——被吃掉的扬州八怪


饱餐一顿后,在四望亭路上瞎逛,走着走着,左边不经意就是一处瓮城遗址,颓唐地仅剩一道拱门。江南河道多,桥梁也多,扬州的路,建得比河堤高出许多,桥又比路面稍高。从马路沿桥墩梯级向下走,来到河堤的小径,回头一看,桥虹内壁绘着白鹤的图案,这道小桥原来唤作“来鹤桥”。顺着小径,是幽静的河畔人家,夜色深了,竟还有人在垂钓,为小径增添一许闲逸。越往里走,越是静得不安,二姐催着小生还是别往暗处拐了,两人才翻身离开,就这样,错失了一次寻幽探秘的机会。





回旅社的途中,姐姐买了些冬枣预备当作宵夜。到了旅社,接待员热情地招呼二人,说是有免费烧烤。“免费”力量大,俩人走了过去,看了看,原来是蔬菜烧烤会。各拿了一串马铃薯片凑近烤盆,发现器具不整,气氛不对(周围都是些中国游客),忽然想溜。就这样,两串马铃薯赤裸裸地留在了炙热的火炭上,凶手却早已逃之夭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