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uary 2009

一月六日:没什么好谈的

告别漓江的方式是溯游而上的竹筏之旅,与同房的美国人Kyle还有北京游人结伴同行。早晨6点半就起身了,想爬上漓江边上的小山捕捉日出的刹那。晨露湿人衣,清风冰凉,但陡斜的梯阶却逼得三人脱却外套。天色依旧迷蒙,脸上不时感受到冰冷的湿气,那是细雨。太阳决定掩面哭泣,躲在灰蒙的被窝里,始终不肯出来。山脚下,镇内小学响起北京游人口中的《国际歌》,排列整齐的小红点做起了节奏明晰的早操,一点不为头顶的阴郁所动。

这样的天气注定一场沁凉的旅程,江风还有细雨双面夹攻,大家捂着耳鼻,戴好手套,小生连相机也懒得拿出来了。这一天也不打算拍照,权当休闲,呼吸漓江清新的空气,抚慰心灵的一场休息。

途中在“九马画山”的休息站停下,在北京游人的鼓动下,小生与Kyle吃了几尾小小的桂花鱼,现抓现杀现炸现吃,风味十足。这么一休息,就折腾了不少时间,却恰好,雨势也渐渐转小。想不到,漓江中央也还有这样子的休息站,的确出人意料,套一句明翔常说的话,中国真是无奇不有。

在杨堤与Kyle告别,赠了他一份桂林阳朔地图,当作前一天晚餐的回报。接着与北京游人一同返回桂林市,一路上全靠他讲价扮坏人,小生只一副无辜的模样,得到不少好处。午餐,两人一起吃了条漓江尖骨鱼,还有一盘小虾子,吃惯海鲜的小生就是有点瞧不起淡水里的东西。

来到桂林市不能不去象鼻山,毕竟,哪还能有这样的景致出现在城市里呢?象鼻山上瞭望桂林市景,住楼井然有序,傍着宽广而平静的漓江,江面几道大桥纵横,远处尽是点点滴滴的锥体山丘,城市就像是凭空捏造的一段传奇。

醉心于山水数日,等待归程的小生暴走起来,在市中心繁忙的街道之间,偶尔偷瞄小铺子的商品,偶尔钻进店家看看有什么新奇的玩意。到KFC借厕所时,亲眼目睹了二十二年来见所未见——有人在小便盆里大便,这项技术顶高超的,不知如何办到。还是那句话,中国真是无奇不有。

吃过了石记,这次路过崇善,不能错过,于是要了一碗牛腩米粉,也是卤味十足,相当可口。就在赞扬的同时,汤面浮出一具尸体,最初疑是碎葱渣,但如此圆滑光亮不免要细细观察。筷子一夹,原来是小小的“噶咋”,以身殉职,为了那浓腻的汤。还是吃光了米粉、牛腩,留下汤,美味大打折扣,所幸肠胃无甚大害。

正阳步行街给人感觉舒服些,不像上海的那么拥挤,得以好好喘息。桂林是个好地方,山水作伴,市中心也妥妥贴贴,不至于太嘈杂,交通也还算方便。果然,可以做个桂林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