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anuary 2009

一月二日:一瞥梯田

巴士在山路上颠簸着,九拐十八弯,晃荡着惺忪的眼,沉淀着眼袋的瘀青。盯着手机屏幕上的时间,纳闷着“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理——《Lonely Planet》所谓的一个半小时车程怎么翻倍了?桂林到龙胜的第一趟车,小生特地早起赶上的,抵达目的地却已是三小时后的事,并且又得等个半小时,景点小巴的师傅才愿意开车。一路无语。

小巴上一共六位旅人,还有不少上上下下的临时乘客。买了门票后,六个旅人才开始了交谈。小生后座两位姑娘,凭着导游证可以免费参观,俩人热情地把小生还有最后座三口之家的法国朋友凑成一团,决定一起参观梯田。二位姑娘是桂林当地人,一个叫小尧,一个叫小唐;法国女孩是在山东教书的小玉,还有她的父母。一行六人,进入景区,循着上山的路,觅着那所谓的景点。
小巴师傅说,小生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托苏有朋的福,梯田开始注水了。所以说,拍戏都是假的,荧幕的背后往往是破坏秩序与规则的速度追求。


来到“七星伴月”,正牌导游小唐解释了,何为星星何为月,小生只是不能苟同。名目的事,文学性质多些,不可一概而论,正是各花入各目。冬天的山野是一片苍苍的枯黄,尤其是田埂的边沿,像被用力地勾上一笔。“七星伴月”注满了水,梯田初体验的小生唯有对景赞叹,这便是人类的奇观,逆境中的挣扎所雕刻出来的艺术瑰宝。小唐穿着高跟靴子,不愿意再走下去,一个人下山休息去了。其余五人义无反顾,要到“九龙五虎”去一探究竟。沿途的景色,苍凉中溢着对绿意的渴望,那是冬对春的追索。

收割后的梯田一片稀疏,巴掌大的阶梯托着点点残余的稻梗,在潋滟的灌溉中形成零星的点,远眺仿佛是明镜上的尘埃。岔路口的选择,更往高处,小小的茅屋矗立在小生眼前。一位老太太从黑暗中走了出来,小尧打了声招呼问明方向,原来这就是“九龙五虎”。不明就里的小尧追根究底,老婆婆也很热心地为两人解释何为苍龙何为虎。所谓龙脊,便是山脊上一层层叠起的田埂,在脊上微微隆起一条条狭长的线,隆起一条条俯冲山谷的黄龙。梯田就像山的涟漪,仿佛开天辟地时被神力荡起的波浪。涟漪的中心便是一栋栋灰褐色屋瓦的寨子,壮族、瑶族还有侗族。远山却是那么的孑然,像一幅躲在泼墨画中的迷蒙,不为眼前的色彩所动,兀自发黑发青。

下山的路上,又是一个岔路,职业合照的长发族姑娘指着看不见尽头的山道告诉一行人大寨的遥远。时候还早,却又来不及赶到另一处景点,无奈之中还是决定回到平安寨大门为好。汇合了小唐,六人随便吃了点炒粉,兴致高涨的桂林姑娘们还买了山里种的红薯作为甜品。热呼呼的烤红薯,软绵绵的,甜滋滋的,一股浑然源自深山的滋味。炒粉吃起来倒像少了蛋,少了肉片,少了蛤蜊的炒粿条;而辣的,却因为青辣椒而多了一丝酸味,桂林人也是嗜辣的民族。

等下山的车子又耗了不少时间,归程又在一顿晃荡与颠簸中度过。抵达桂林的时候,大家才知道这是小玉的生日,桂林姑娘们本来打算要一同晚餐的计划只好作罢,把时间留给他们一家团聚。汽车站门口,大家亦挥手道别。第一次假装背包客就遇上了好人,两位桂林姑娘当真为小生解决了不少交通上的琐事,实在感谢。唯一可惜的是,长途跋涉到了梯田,却没能多呆一会儿,图白费了许多时间。

天色渐暗,桂林市却被灯火点燃了。小生一个人暴走于桂林市的夜景之中,在两江四湖之间溜达,欣赏了日月双塔,偷听了湖心亭的地方戏曲演出,还品尝了最出名的石记米粉。原来在乱逛之际,小生到一家生意不差的店面要了一碗卤菜米粉,或许是自加了太多卤汁,整碗米粉变成了浓缩盐水,其咸无比。小生实在不敢恭维,只好匆匆离开店家。一股气恼,小生才决定非要吃到那家最著名的桂林米粉不可。马肉米粉,虽说马不应该拿来当食物,但小生还是决定要尝尝新,却不想,嚼劲十足的马肉散发出一股腥臊的骚味,并不十分合口。值得一提的却是,那恰到好处的卤蛋,不太咸,蛋香卤香交融,蛋黄湿润,堪称完美。这是小生吃过的,最好吃的卤蛋了。
沿着贯穿市中心的中山中路,小生边走边逛又回到了旅舍,不见了那几位白人女孩,终于不再拘束,好好洗了个澡,刷了个牙,洗了把脸,栽头睡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