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February 2009

我记起一双袜子


看我笑得多灿烂,那是青春燃起的一发不可收拾的苍白,我们仿佛被镶嵌在那一段过于刺眼的背景之中。窗内的我、窗外的我,同时望向那无尽的空洞——你是什么时候消失在那扉页之中?

你总是穿着一双洁白的袜,妥贴地裹着小腿肚下的阴影,那是一双纤细而干净的腿。你说,我和他们不一样。班上的男孩赤裸裸地把脚丫子塞进脏兮兮的破烂鞋壳中,翘得高高的,露出大拇趾的污垢。你说,你不喜欢课堂的味道。

拍照的时候,芭蕾舞娘的腿,婀娜延伸着天鹅白绒绒的脖子,轻轻在我腰间咬了一口,痒得我……你看,我笑得多灿烂。

有点脏,你说,还是反着穿吧。两条绒线盘旋纠结,形成密密麻麻的网;白皑皑的结晶体,软绵绵地枕着。汗水被吸去,脚底干爽,仿佛有风透进来,阵阵触电的痒——我记起那时。

你喜欢凝视我,你说,照镜子一样,尤其是那双腿。你送的袜子我却一直不敢穿上,他们说,光脚丫比较适合奔跑。只好收在裤子左边口袋。

直到成长的尘埃在我腿上刺出一丛丛卷曲的图腾,你才说,不穿就扔掉吧。直到我选择结婚儿子出世那天,你消失了,消融在这照片惨淡的背景中,浓缩成一只孤零零的单调的袜子。躲在口袋。

“爸,袜子收到哪去了?”——儿子也有一双白皙的腿,只不过袜子被堵在踝眼,穿着,却不让人看见。


后记:父亲初中时代的一张照片,泛黄得使记忆不禁绵长起来,配合课程写下了这一段虚构的故事。凯德说不看照片更容易理解内容的隐晦,或许真的离题了。

凯德点评:有点离题的从童年照片记忆起过去的种种定格,又似乎是一则脚和袜子的传承或者爱情故事,倾述暧昧难解如同照片的模糊,但不失为一次壮烈的尝试。--尊重作者意愿保持原样,只调整了结尾两句的顺序,加入“选择结婚”暗示性的字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