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ne 2009

青蛙王子

忽然之间意识到自己错了。

小哲在msn里和P一起被扯到天边去了,一直忘记回返陆地。好久不见的朋友,他决定像以往一样对待她——他总是习惯领着P到天边去,然后把P一个人留在那里——这一次非比寻常,穿过云海,大概快顶到太阳了,他害怕自己也一起被留在那里,于是急急忙忙换个话茬,有一点急速降落的感觉。

他总是忍不住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说过后才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

临睡前又在窗子内瞧见不期而遇的H,微微笑问了声好,一如往常带着H泛舟寻找靠岸,从一个岛流浪到另一个岛,扮作一位自信满满的舵手。其实他不喜欢掌舵的方向盘,潮湿的木制把手已经腐蚀得不堪负荷,他害怕一拧就断。有时候逆着风,轮盘像上了九层锁,费尽气力还是屈服于波涛之手。果然,又被一阵怪风吹到悬崖边,浪花吐着白沫想把小船撞向嶙峋的石崖,小哲赶紧转过头去,说了声“晚安”,匆匆躲入被窝。

凌晨二点四十八分,小哲在床上辗转十四回合,觉得有点热。他想起那天和J通简讯时,又说了一些废话,仿佛乘坐过山车一样崎岖,那意想不到的劲儿,在攀上巅峰时瞬间爆发,凌空翻了三圈半,荡得傻头傻脑的。二度反转的时候,他又不经意想起了X。虽然许久没有见面,但只要一碰头,相信那种莫名的状态又会再次显现,然后经常要错过一些U转的路口,结果绕了一大圈才能回到原点。

小哲想啊想,终于睡着了。

梦里谁都没有出现,他暗自庆幸着。我正好在那里,有几件事不得不告诉他。

小哲问我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我告诉他,我只知道某一天早晨醒来,我忽然想起一个人,然后这个感觉非常强烈,持续了一整天,饭也吃不下,就为了这件事烦恼。两天三天,这个感觉渐渐淡了,但另一个感觉又来了,也很强烈,就是对于当时那刹那发生的那个感觉的感觉。如果第一个感觉是喜欢一个人的感觉,那么后来发生的,就是对“喜欢一个人的感觉”的感觉。于是,延续下去的,始终不是第一次的那个感觉,而是不断衍生出来的副感觉……我最后说了,真正喜欢一个人,绝对不是副感觉。

他若有所思,然后坠入另一个梦境。他拼命地摆动四肢,四周都是浑浊的水。他的肚子鼓胀起来,眼睛突出,鼻子不见了,四肢变得又细又长,“呱”一声吐出长长的舌头,沾满浑水里的悬浮物。他挣扎着跳出水面,站在一片暗绿色的荷叶上,眼底是记忆中那遥远的中学池塘。桥上P、H、J、X向水池抛下许多面包屑,饥饿的鲤鱼发了狂一样争夺,荷叶被震荡得几乎翻覆。小哲慌乱中“呱呱”大叫,桥上的她们仿佛看见妖怪,应声尖叫,纷纷逃出梦境。

饥饿的鲤鱼终于把小哲再次推落到浑浊的池水中。小哲从噩梦中惊醒,完全忘记了第一个梦的内容,更不用说是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