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ne 2009

电影电影

虽然老是装得很忙的样子,但上个月还是看了不少电影。

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给小生一种紫色的感觉。Amelie的爱情不像粉红色那样过于娇嫩,也并不执拗,羞涩地慢慢接近收集废弃速拍的男子。相册里某个男人一直出现,Amelie与男子分别幻想着不着边际的故事,他是个流浪汉,他是个惧怕年华逝去的疯子……最后才发现,原来他只是一个速拍机维修人员,仿佛人生爱情都是如此,并没有幻想中那么梦幻,但却实实在在的平凡。男子觉悟地笑了。对于家庭,Amelie又有一丝丝蓝色的忧郁,其中陶土娃娃出走的情节很可爱很纯真,化成一张张照片。紫色,是略带忧郁的羞涩。

Terminator Salvation 不可置疑,便是商业片三部曲滥觞的成果。好莱坞今年流行机械与人类的想象战争,主题泛滥,没有新意,旨在效果的渲染。詹明信说Star Wars其实是怀旧电影,它拼贴了那些“异土的恶棍、真正的美国英雄、神奇解救、下回分解”的怀旧系列剧模式。看来诉说未来的三部曲,也全都是可怕的怀旧模式,没有创新。想必Transformers也无可避免要走上这条大道。

续集往往不比创始剧精彩,大概是因为新颖的概念已经不再令人新奇。Night at Museum II乍看之下野心更大了,设置在全球最大的博物馆内,却没想到得不偿失,分散很多注意力。仔细看,电影对其他电影的戏仿以及嘲讽仿佛经典周星驰电影。两个小人物挥刀斩“巨人”双足的画面不禁让人想起Lord of The Ring中Legolas等人斩四角巨象的片段。电影对拿破仑的嘲笑尽显刻板印象的标准,首先从外表歧视到内在,竭尽所能矮化以及丑化。最危急时刻,林肯巨人现身拯救,仿佛都是预设好的美国式模板。当然少不了女主角,这次是第一个横跨大西洋的美国女飞行员,意识形态不言而喻。小生觉得唯一比第一集精彩的,就是这次女主角更美了。续集更多的是包装。

《神探伽利略》情节峰回路转,不看到最后一刻,意想不到真相。十几年前《同一屋檐下》的文弱书生福山雅治转眼间成为学识渊博的型男,加上不久前观赏的《入殓师》中苍老了的广末凉子,都是小生青春时代追看电视连续剧里的当红新星,莫名一种怀旧之感。《神探伽利略》描述一场悲天悯人的犯罪情境,令人同情犯罪者的动机。看到此处,中文系的系病又再次发作,怀疑起日本电影描述如此犯罪现场时,背后的意识形态。犯罪是情有可原的,绝对不是十恶不赦的,虽然要面对法律制裁,但是内心是认同的,同情的。如果放入历史语境来探讨,或许就不仅仅罪与救赎那么简单。

想到这里,又看了《证人》,它也为犯罪开脱,但处理的方式截然不同。张家辉一反谐星本色,演出大反派,一个有良心的大反派,立即获得金马奖肯定。香港烂片摧毁多少人才啊。电影情节像一个轮盘,不停轮回,千丝万缕的联系,编织成因果报应的法网。如果是十年前回归时期的结局,谢霆锋应该没能够奇迹地挽救孩子性命,一定是灰暗收场。毕竟十年过去,警匪电影才慢慢展露希望之曙光,即使血流成河。

继《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后,许鞍华又让一位实力派老演员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殊荣,她的眼光的确独到。对比以上情节丰富的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平淡得令人舒心。华人家庭一切由餐桌开始。电影一次又一次捕捉母子俩的餐桌生活,每一次上不一样的菜,两人的关系也随着菜色的变换增加而改变。老婆婆送来的大冬菇,让母子间多了一席谈话。反观老婆婆的饭桌,午餐与晚餐都是同一锅芥兰炒肉片,枯燥乏味,直到贵姐的出现。老婆婆负责卖芥兰,贵姐负责榴莲。一开始似乎暗示着生活的流连,生活的周而复始,但香味浓重的榴莲,越到后面越是令人留恋。贵姐对待生离死别总是那么平静,看了令人释怀。小男主角让小生想起自己与家人的情谊,也就是“哦,哦,哦”的关系,不像朋友却又并不疏远。姨妈的故事拼贴得太复杂,是小说;静下心来看一看贵姐的生活,淡薄得像一篇散文,绵长却又不失真情流露。《入殓师》也是一样的静谧。生活中太多喧嚣,难得看一部电影能够给人以宁静与平淡,心情才总算舒坦。

看了电影总忍不住要多说两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