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ecember 2009

也是Avatar

身边的朋友,包括自己,看了Avatar之后都是赞不绝口的。小生特别喜欢这类主题的电影,这也是为什么小生钟情于宫崎骏卡通的原因。小生喜欢魔幻写实的手法,毕竟越趋近真实的模拟越偏离现实,还不如把一切当作如梦幻影,透过视觉、文字用另一种场景呈现出来。

Pandora星球仿佛一个深海世界,人与自然、动物神秘结合,很多人说这是一次乌托邦的尝试。这种怀旧让人想起一个多世纪前,人们对工业的恐惧,延伸至今这又是一次末日情结的再现,当全球暖化成为一个幌子。从电影中也看见了新的一种殖民模式与旧的殖民历史之间的联系——压倒性的武力、未开化的文明、带来文明?、反殖民斗争——一一应证着费正清的西方冲击说。为什么神选择了白人男主角作为反殖民斗争的领导者?

电影的结局始终摆脱不了好莱坞式的happy ending,所谓“神启”难道真的是末日情结的最后安慰?2012再度制造了诺亚方舟,Avatar则以万物对工业机器进行报复惩治力挽了狂澜。小生心目中的结局是这样的:神谕没有发生,各族人节节败退,成为殖民力量追捕的麻雀。Jake Sully真身等不到救赎窒息而死。大悲剧。如果说电影工业只能够制造乌托邦来安慰世人的话,没有人能够从中获得多少震撼。后来听说了,Avatar将是一套三部曲电影,如此的情节安排就不可厚非了。或许,神的旨意正如Pandora一词所暗示的,需要某个契机去解放那被封锁的希望吧。如果这是一部大悲剧,小生会在结束时放一段字幕:别以为神会救你。

======================
忽然想起,男主角的残废(边缘性)以及Avatar本身的“混血”,在巴巴的论述下,或许就是一个交混的第三空间。这个空间将如何发展?文明与原始、科技与自然、人种与人种之间如何混血?或许混血将(已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电影、文学甚或现实——一种解决方案。

2 comments:

anna said...

我也是那么觉得的。如果想要和titanic一样成为时代的烙印,就必须给个悲剧结局,否则格调还是不够。残忍的给我们一刀让我们醒一醒更加接近真实。

Anonymous said...

别以为神会救你。
i like tt!

_vicky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