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ch 2010

从商标到人性扭曲

昨晚从宿舍向hall 10走去,幽静的小坡陡斜窜出两头野猪来,其实也并未清楚见到它们相互追逐的表情,只是脑子里第一时间便把那两团灰影定义为——小生这NTU生涯中第一次有幸碰见的活力充沛的小野猪,跑得可真快。

张爱玲说我们都是先从图画中认识海,然后才看见真正的海,这次奥斯卡得奖短片Logorama大概正欲表达这种状态,当代人生活的状态。人们的感知与认知,都是从一个又一个视觉震撼的商标而来。看这部片子,it's all about creativities,剧情其实没什么了不起,但单单要建构如此的商标都会就已经满溢符码了。你在每一个画面中因为熟悉的品牌的出现而莞尔一笑,笑得越多证明你正活在这种状态底下。批判吗?其实也并不执拗。

麦当劳叔叔其实很可怜,因为他早已成为一个深入人心的全球化霸权形象代言人,外星人一定很奇怪为什么一个红头小丑能博得如此众多小朋友的喜爱。麦叔叔也经常被一些画家修正万为万恶的妖魔,正如蝙蝠侠里面的小丑。因为他最具代表性吧。桑德士上校的命运就好一些,谁叫他长得一副慈爱老人的模样,但别忘了他是带着军衔的,曾经驰骋古巴沙场的战将,平安时代他只是改行杀鸡罢了。可能军人还是比较严肃一些的,所以还是找麦叔叔下手妥当些——他演得不错,是个相当奔放的疯子。

短片里那两个顽皮孩子小生就没见过,不知道象征什么。Esso女主角还有米其林警察的选择也还估不透什么意义来。后来城市大地震,对,又是大地震,石油把城市淹没,这些商标全部被消灭了,短片仿佛进入某种救赎意识当中。女主角咬了一口apple,然后镜头抽向太空,原来,覆灭的商标只是冰山一角,取而代之的是Universal Studio的虚构,Pepsi的流动扩张,Master Card的虚拟交易……

地球覆灭,人类还有欲望的外太空。

谈到人性,刚刚看了一部德国电影《死亡实验》,是香耐儿推荐的。20个人分成8个狱卒,12个囚犯,进行12天的观察。片子演述一场权利争夺战,带狐臭的狱卒斯文妥帖的头发崭露无疑那种隐秘的变态,逐步夺得监狱的主宰权。而故事强调的非暴力对策,其实尽是最可怕的霸权与冷暴力,抵触人类脆弱的心灵。那个男人像希特勒一样,以“实验必须贯彻”为理由,仿佛手握真理,一步又一步实行合理的报复。权力使人堕落,权利使人性扭曲——既然这已经是必然的推论,那为何还非要实验呢?其实凌驾在实验老鼠们之上的那些更高权位者,是他们默许这种行为的发生,也是他制造了悲剧的发生。虽然像希特勒的男子很卑鄙恶心,但,他仍只是一只比较扭曲的白老鼠而已。

1 comment:

Fern Siang said...

中文翻译应该是“浪潮”,
也是德国片,
真人真事改编,
是纳粹主义的实验,
也是蛮棒的一部片。

比较起来,我比较喜欢血腥的死亡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