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rch 2010

记忆与建构

本来只是一顿早餐的,时间一下子被闲话电影闲话填满了,直到午餐一顿。

一起看了Memento,2000年的电影,讲记忆。当人无法保存记忆的时候,他或她必须倚靠他人的口述、一些笔记、图片的记录,但谁能确保记录的准确?任何一笔记录都被抽空了上下文,只是某个失去语境的片段,电影要讨论的,似乎就是——什么是真实?记忆真实吗?

如果电影选择了顺叙,它将无法制造那种质疑记忆真实性的感觉,于是有了另一部电影50 First Dates,它是温馨幸福的,因此时间脉络如此清晰。Memento说故事的方式就是先说最后一回,然后跳到第一回,以此类推让情节堆积在那高潮点上,细细俯瞰到底出了什么差错。

失忆的人,或看似没有能力/权力制造记忆的人,被夹在警察与贼之间,周旋的过程中失忆的人只是一个被利用的棋子。不,棋子是记忆本身,而记忆是被建构来符合人的生存意义与价值的。失忆的人必须依靠这些虚假的记忆来确定自己,没有了记忆他将迷失自己,于是他选择相信这些虚假的记忆,他处在另一种迷失的状态,但其实他很满足,真相其实并不能满足他,唯有那种选择相信的过程能使他完满。

那些相片一旦烧毁了,那些笔记一旦被篡改了,对失忆的人来说,都是扭曲真实的建构过程,但无论是谁都有权力去改变它,就连失忆的人本身也可以,记忆成为某种目的性的参考本子。

丽娜问这部戏到底在讲什么,小生说记忆是被建构的。

----------------------------------

午餐后赴球场,踢了一小时不到便赶着回新山练歌,忘了晚餐,结果胃痛又来了。买了罐胃仙-U。

1 comment:

fish said...

我很愛50 first dates
卻有時候也想要跟女主角一樣 遺忘記憶
或許
這樣比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