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December 2010

速写槟榔雨


槟城乔治市的街巷从窗镜中掠过,好几栋白漆斑驳着苔藓青郁的独立式洋楼,因为主人离去了而变成一种单纯的街景,让人追忆往昔,那股殖民时期残存的典雅以及传自西方的优越香水味。有的刚被买下,修葺了一半便迫不及待地开张生意,卖新婚燕尔的洁白还有晚宴的黑色迷魅,也有几栋改造成豪华轿车的展览厅,古色古香的迷你甲虫最是融洽这一幅图景。还有一家家饼店,世世代代用最著名的淡汶饼拼凑起鲜咸酥香,百啭回味,咀嚼时的柔密清脆。

友人的父母亲到机场迎接,途经蛇庙不能不进去拜一拜,旅伴们各上一炷清香,唯小生一人无意膜拜,果然槟城下了三天的雨。那座远望不可及的高山,大概便是那升旗山,每日聚拢着团团乌云,初时淡薄如雾,霎那间便浓若墨舞,把山尖涂成灰碳,雨然后就下了。雨霁,空翠湿冷,袅袅青烟又似那庙中的虔诚祈祷,飘散山际,一下子更绿了。后来登上极乐寺,从鹤山眺望,乔治市是槟榔屿的一座山城,一直延伸入大海,仿佛可以看见繁茂一时的海峡港湾。鹤山上是一樽观音木雕,被巨大的八角亭笼罩着, 施工依然。母亲后来说的,那是为着有人投诉佛像矗立山中锋芒太露,必须着一个盖子把锋芒罩起,免得要刺痛了人的眼珠子,于是八角亭把日光吃掉,补光捉影的人们总是难以对焦。但她依然是那座观世音菩萨。

来到槟城,为的是一盘碳炒鸭蛋粿条、一小碗Asam槟城叻沙、一碗福建虾面还有一口清凉的潮州Cendol。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忘却历史,谁又想去执着缘起缘灭?北马的口味较清淡,叻沙却是用足了酸咸甜辣,总是忘不了芝麻糊色调的虾酱,喝一口汤是多么五味杂陈,弹牙的面条加上爽脆的蔬果细条,最好要咬上一圈圈的洋葱,都不知道这是太讲究健康了还是过于奢华,总之落肚后无穷回味,打个饱嗝。最讶异的是槟城律小巷里的潮州Cendol,一个小小档子竟牵动一条街的热闹,坐入店面满墙贴着老板与顾客的合照,当中不乏大家熟知的明星,更不乏新马政要,每一张照片便是一次润色与慕名的叠加,却始终比不上那几张老板年轻时照的俊俏——穿着白色背心,露着古铜色的肩膀手臂,双目炯炯地望着摊档上的,属于老板那无与伦比的生活魔力——要吸引人得多。

或许城市里太多单向道了,一行人只好迷路,又连日碰上节目道路封堵,许多市景来不及去看。友人父母的住家是莱佛士发明的骑楼,有窄窄的五脚基,临近不少已改成店面,做理发置酒吧,但也总有人几十年不愿搬离,努力镇守记忆深处的家。

离开乔治市区,傍海而建一栋栋高级公寓,一幢幢三层楼的崭新洋房,浑然忘我地复制着,却没有人记起那些矗立在市区街衢交错中的陈年老房子,对称的建筑风格依然叫人为之赞叹,仿佛永不过时一般。那些新建的,大概将被无情的海风一分一秒地风化侵蚀,直到容颜凋零。也许吧。

3 comments:

euvin said...

嗨你好,我是路人,
不小心經過你家,
很欣賞你的文采!

你也是在新加坡的大馬人嗎?

牛油小生 said...

谢谢^^
这么说你也是留新的大马人咯?
哈哈,多多指教呀~

cozycot said...

你好:
我們是新加坡的一家網絡雜誌公司,我們看到你的文采卓越,因此想向你誠邀稿件。
首先我們想向你要求你的個人電郵地址以及你的姓名,好讓我們將一封正式邀請函寄給你。
希望儘快受到你的回覆,謝謝!
我們的電郵是:magazine@cozyc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