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1

见证在流淌的时光中

岛国自冷静日起便热气蒸腾,环境局表示,冷静日、投票日及大选成绩揭晓日是岛国今年以来最热的三天,大概选民难以冷静以待吧——岛国政府借鉴了上届大选而创造的冷静日,本想压抑沸滚的情绪,但看来终是一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神秘主义在作祟。

开票的那夜,逡巡于波东巴西,以一个不受欢迎的兽的身份,在一个老牌反对党的大本营中的旌旗飞舞下。当地居民与支持者渐渐集中的咖啡店,这是他们一如既往的形式,不需要搭棚子,不需要租体育馆,一切从简,就在组屋楼下。夹着电视直播的嘈杂,啜一口咖啡或豪饮一瓶啤酒,他们为每个反对的胜利而欢呼。每当执政的人物出现,嘘声四起,他们同仇敌忾。一听到工人党保住后港的消息,欢腾雷动,再听到工人党拿下阿裕尼,群情沸腾,仿佛那是自己的快乐,但,他们的领袖,他们27年来的精神象征,却落选在集选区,这个叫人心寒的制度,詹嫂也未能守住波东巴西,以一百多票饮恨,一如一壶苦涩的酒——多么难以接受,但其实各人心中早就有数。

这个最少选民的选区,却花了最长的计票时间,任时光加重那消息,以及煎熬的时序,回忆、追忆,小生必须去问询每一个变得粘稠的灵魂,仿佛在接触往下沉的空气,有一种很轻的沉重。

晚上11点到凌晨3点之间,其实谣言纷飞,许多人都收到情报,就是默默不愿证实,他们继续在咖啡店的电视机前,等待那名机械人般的选举官,如今在网络蹿红的杨雅镁,用没有表情的声音演绎一切的终结,或许,他们依旧期盼奇迹,直至今天亦然。看着这些忠实的支持者,内心很是触动,在岛屿这个小市镇,一切硬体设施的翻新总是排在最后的最后,好处总轮不到他们,但许多人告诉小生,这个地方很温馨,他们用的是“kampung spirit”,一个被第一世界国家遗忘了的词汇。

由于截稿时间将近,小生凌晨2点钟就赶回办公室,没能亲眼看见詹时中伉俪,没能看到他们与居民之间见面时的情景,只好从摄影记者的相片中,慢慢拼凑,慢慢阅读:有握拳有握手有拥抱,也有很甘榜的泪花,像被棕叶筛过的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