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1

说书FM

凯璇问小生,第一次上节目什么感觉,小生说,声音很干。

这是第二次上电台录节目,可能不是直播而显得轻松,再加上是认识好多年的凯璇,声音就没那么干了。上一次是游览东京之后,受剑斌邀请,以记者身份谈了一些东京的见闻,其实仓促间没有什么见闻。小生延续浅薄的见识,在节目上胡言乱语,凯璇原说要介绍一本关于旅行的书,小生想到的却是《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乱七八糟没有逻辑,只因为是在旅行时候读的一本书,可想而知读得多么粗浅。

为了节目尝试认真准备,重读一遍,终于发现自己对这本书毫无了解,加上工作比较忙最后索性就不准备了,简直乱说一通。

凯璇说这本书很难读,小生觉得零零落落的结构其实更真实,现实不可能是单一的直线叙事,书里面有很多奇怪的东西,乱得很爽,小生说像百衲被,每个格子颜色难以协调,缝起来却是另一番风味,很精彩。小生清清嗓子开始介绍Italo Calvinho,凯璇跟着小生的发音念,然后说,听众们,如果发音错误就是来宾的错了,接着哈哈大笑。她的笑声很独特,低沉却很狂,而小生的笑声在耳机里再次显得干涩郁结。实在难为听众了。

虽说准备不足还是做了一个小时的节目,后现代主义一词要小生解释,三言两语间当真会误导听众,也让专家们见笑,也罢,自娱娱人。小生自认读书总是不够透彻,经常看小说时想着其他的情节,到后来根本不知道小说姓什名谁。不过有机会这样聊天感觉很棒,尤其在一天工作后畅谈一些飘渺空虚的东西,就像魏晋风度,从玄谈起,以及五石散。难怪当时的人都飘飘欲仙,而这个不能吸毒的年代,我们还能怎么慰藉自己,总该找些事情来上瘾。

节目星期六(28号)晚上8点在FM100.3播出,开车的朋友不妨顺手把频道转一转,听小生干巴巴的声音,还有凯璇豪迈的笑声。

2 comments:

fish said...

好可惜我不在新加坡沒聽到 :(

anna said...

她的笑声很独特,低沉却很狂

对!认同。她的笑,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