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ruary 2012

门联


门前贴春联不是每年都做的事,今年老爸心血来潮,我从岛国回到家时便看见客厅桌上瓷碗里厚厚一层干涸的墨汁,红纸都准备好了,安在神台抽屉里,他说要自己写,一家人挣扎了好多天,二姐明明是高手却始终不肯动一动笔,春节里天天上班往医院跑,说什么电脑打字不是更好?

闲着无事,懒惰打扫,我试着提起笔,那种握姿是不会相忘的本能吧,像握筷子的技艺,使劲的是手腕和拇指间的弧度。浸入墨碗,笔锋变得丰满,在碗沿左右摩挲,过滤多余的墨汁,直到笔尖密实苗条,我呆了好一阵子,努力从脑袋瓜里翻查过往习字的回忆,恰好是龙年,就试着在报纸上写龍 ,正楷的龍 ,以及隶书的龍 ,什么魏碑、行书一概没有办法掌握了,但所幸龍的笔画多,方块里严严实实,随便看起来都是张牙舞爪的龙威。然后是春、福,怠于临摹,完全任凭想像了,反正那春节的空气十分倦懒和怡。

直到年三十中午才下了决心,上网搜寻合适的对联,要找个和气的,不必喜气丰盈,不必深究宇宙万物,不图高官厚禄,不谋意外之财。总算从字海中瞥见“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一联,平和安详,但没有横批。张大春说自己年年都要新撰一对工整的春联,字迹不求入木三分,但意思不能少了深刻,我才疏学浅,不识对仗押韵,只能拾人牙慧了,至少老妈子看了很欣喜,只要是向着自家宅子的,她都不会排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