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12

题外话

顶着快咳哑的声带,好不容易开了四个小时的车到加影,先是走岔路,晃悠了一大圈,然后在艳阳下,打着伞,看街上一对对穿着校服的小情侣走过,感叹时光荏苒。和凯璇一起的旅程,或是相遇,绝不会去做那些平凡无趣的K歌、电影院,加上了诗婷,就更不一般了,我们竟赶那三百公里的路,参加新纪元学院办的九字辈文学交流会,说出口大抵要让人们不解,于是我们说,这趟旅行主要是为了吃,其他略略带过。恰巧万辉也到了,凯璇邀他一起用餐,我们按图索骥想找一家新院生不必开车就可吃到的好餐厅,但烈日灼人,汗湿了胸襟,凯璇指着远处的印度庙说,就在那里了,其他三人相视而笑,快快举手投降,还是开车去的好,结果坐上车子,却去的另一边另一家,图那餐馆的冷气,驱驱一路来的酷暑。万辉边吃边说,上一次见到凯璇和诗婷,两人还蓄着短发,中学女孩,转眼间就长大了,我和万辉倒是初次见面,去年花踪奖没有出席典礼而错过了,没想到一年后竟可同桌聊天。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会结束,我们厚着脸皮跟与会的几位作家前辈去吃饭,跟着车子,拐上一个山坡,遁入山林,坡上一家露天木板小店矗立,曰辣汤之家,罗罗解释,加影除了沙爹,要数辣汤最著名,当年锡米山上掏锡米的工人工作累了,夜里吃汤,多加许多胡椒、姜片,成就了这道辣汤,驱寒。还有一道火爆肉,天色暗了,砂煲里黑辘辘什么也看不明白,肉片姜葱辣椒籽,一旁的方肯吃了纳闷怎么一点不辣,诗婷给我弄了一勺,一口下去,果然火爆,我那快咳坏的嗓子变本加厉起来,归程最后,一句话也吐不出来。买单的时候,又让人家给请了,连着午餐万辉请的客,诗婷笑说,我们这是上加影骗吃骗喝来着。谁说不是呢?倒真是骗了一车满满的回忆,还有许多平淡又不平凡的时刻,一如途中两位总是为我递水,累了还有按摩,马夫如我赶路也赶得快活。


2 comments:

阿肯 said...

我會檢討我的味蕾。可能它壞了。

牛油小生 said...

能吃辣是福气呢,有时也很气自己这么不能吃辣,错过好多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