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ptember 2012

【小生之言20】美丽的关丹

马来半岛彭亨州首府关丹,是个美丽的地方,好山好水,两年前一部马来西亚本土贺岁电影《大日子》在关丹一个小渔村里开拍,尽显东海岸明媚风情。故事讲述五个年轻人从城市来到渔村,学习即将失传的舞虎(类似舞狮的传统艺术),在村子的天后娘娘诞辰上重现这一传统技艺,训练过程一波三折,也酿出许多笑料,电影掳获马来西亚观众的心,风行一时,借此,许多人,尤其是许多年轻人,终于对关丹这片土地有了那么一点点的认识。

澳洲莱纳斯稀土厂将在关丹建厂的消息去年被揭露之后,迅速引起民间反弹,从个人到团体,环保运动接连不断,马来西亚大选将近,一切议题,任何举措都将影响选票,最终政府矢言加强监督,建好的稀土厂至今也迟迟未能投入运作。我想,电影为关丹营造的乌托邦形象,在环保运动中有推波助澜的功效,反观柔佛南部边佳兰因石化工业入驻而引发的环保议题,无论在舆论或民间,其关注都略显不足,所能酝酿的声势也更缓,以致民间团体须以保卫义山、反对征用华人坟地的角度来切入这场对官民对抗,使世界性的环保议题降格为族群维权的运动。

另一场族裔维权运动也在关丹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关丹华人争取建立华文独立中学20多年来,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内阁在民运的压力下,原则上同意关丹华人复办独中(关丹原有独中,后来接受改制,最后被收编成为国中)终于接受申请,并发出批文,但在资深媒体人林放的揭露下,长达七页的批文中,完全没有提及“独立中学”,同时也注明了须教授国家教育课程,教学媒介语为国语(马来语),进而引起民意沸腾,愠怒者大骂政客食言、存心欺瞒,仿佛批文如果没有被揭露,一切暗渡陈仓,民运的努力与政治形势的天时地利人和,很可能就毁于一旦,毕竟法律条款中站不住脚,政府机器随时能够以法律之名将终结这所新独中。

华文独立中学是马来(西)亚建国历史的产物,1957年马来亚为国家独立而准备建构民族国家体制,其中教育法令以马来语为终极目标,放眼统一国民的教育体系,接着以津贴制度收编原有的华文中小学,而那些不愿改变教学理念的华文中学便放弃津贴成为独立于国民教育体系外的民间教育体制,并拥有自己的统一考试系统。几十年来,独中的数目没有增加过,2002年华社成功建立新山宽柔中学古来分校,但却是以“分校”之名成立。虽然表面上是两所完全独立的学校,但没有各自的董事会,资金的分配、学校的营运因此受到不少限制。

普遍以为这次关丹独中的有望成型,是选前糖果,没想到糖果发臭,引来诚信危机。有评论者指出,何不偃旗息鼓,再走一次老路,钻法律的漏洞,接受政府美意,胡乱设立一所“独立中学”,管他变质不变质,先拿到了执照再说,总好比一块砖也糊不上的好,但董总却十分强硬地定要从法律地位上确保新独中的合法性,仿佛这是最好的正名良机,不容错过。

而批文最关键之处,即否定了董事会的自主权利。以民办的独立中学,一切决议都以董事会为基准,而批文各条文的限制,大大局限了独立中学开放与自由的教育理念,或许这是许多人难以接受之处。

我想,如果不在建校前将暧昧的法律条文弄个明白,以后一旦出了什么乱子,至少还有法律作为最后一道保障。

其实,许多人的底线是以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同时让孩子可以上国家课程以外的课程,这一现象除了反映人们对母语教育的需求,也反映了许多人对国家教育体系的缺乏信心。

而独中课题至今始终囿于群裔维权运动,虽然近期的振臂高呼已一反华人犬儒的姿态,但仍无法博得大部分马来人的关注与支持,或许,如何将独中命运与马来西亚整体教育素质的命脉紧扣在一起,才能真正将群裔课题变成全民焦点,上升至关丹稀土厂那样的世界性议题层次,届时也不必再看谁的脸色办事了。

关丹的美丽不仅仅是其绮丽风景而已,生活其中的人们,为家园的完整,为子女的教育付出的努力,他们的热切期盼,或许才是最吸引人之处吧。


载2012年8月25日《早报星期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