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November 2012

容许我耽溺


或许大家都不知道,《风雪恋星》组曲里面的“星”——《为要寻一个明星》,其实是徐志摩先生的两首诗《为要寻一个明星》与《多谢天!我的心又一度的跳荡》两首诗组合而成的。前者悲壮,我骑着一匹拐腿的瞎马闯入黑茫茫的旷野,结果累坏了牲口,荒野里倒着一具尸首,明星始终没有出现。转调后,作曲家采用了后一首诗的后半段,容许我固执地追寻,无论生死,甚至化作尘埃,都要进行下去。

昨晚的合唱分享会,唱到这里,我忍不住泪眼盈眶,但或许这就是我们这种业余合唱团最卑微的庆幸,在那一时刻,不必掩饰心底的真实,任情感澎湃,不必忍情去取悦他人,完全耽溺在歌词与旋律之间,无止尽地沉沦、飞舞。

徐志摩让我们感性,让我们浪漫地奔向我们所爱的一切,回望一年来,甚至是自2005年杪加入JBCC后的一点一滴,每个星期六的合唱练习,已经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演唱会在即的那些日子,周日的工作仿佛只是在为周末练习而铺陈,从堆积的文件中劈出蹊径,逃离漂浮的岛屿回到陆地,期待着每一次练习所将引爆的化学反应,有时那么振奋人心,有时却令人心力交瘁,但在那跳跃的张力中,我知道为什么我们要义无反顾地骑上这匹瞎马,在新山这片文化沙漠里奔跑,以我们浅薄的音乐基础,在精细的五线谱上如履薄冰,唱得荒腔走板,甚至支离破碎,都要坚持下去。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只能说,只有这样继续歌唱下去我的生活才有意义,但请别再深入地试探我意义何在,因为只有歌唱能使我存在,真实的存在。我无法想象无法歌唱的自己会是什么模样,那段生病失声的日子,我是多么沮丧,甚至怀疑自己就将要消失于时空交杂的缝隙中,真庆幸能赶在演出前慢慢复原,和同伴一起献唱,同与会者分享,我们歌声里的快乐与惆怅。

我不专业地让眼泪挥洒在舞台上,脸颊清晰地感受到泪珠轻盈划过,甚至哽咽起来,声音颤抖不已,一如昨午淋漓的骤雨,洗涤了一切,万事万物明镜如洗,直到分享会结束后仍久久不能自已,我真不知道该和大家说些什么,若有所失地,只想和大家多点时间能呆在一起,呆在一起也就心满意足了。

如果说这场合唱分享会鉴证了我们努力练习的音乐成果,那不如说这场分享会缔结了我们深厚的情谊,观众如果被感动,触动他们心底的肯定不是因为我们的歌艺如何纪律严明如何完美,我想,那是因为我们的热情,因为我们打从心里的歌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