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pril 2013

【小生之言31】重生的阿喀琉斯


  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战神的致命弱点。

  巴洛克时代画家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一幅油画中,嫁予凡人的海洋女神忒提斯(Thetis)在漆黑的夜里,在侍从的陪伴下,带着刚出世的儿子阿喀琉斯来到斯堤克斯河(Styx River)畔。

  靠着幽冥的火炬照耀,她两指捏着阿喀琉斯的脚后跟将阿喀琉斯缓缓浸入河中。

  这便是希腊古神话中,阿喀琉斯获取不可思议力量的由来。自此,他俨然刀枪不入,但仿佛冥冥中早已注定,未受河水湿濡的阿克琉斯之踵,成为他一生最致命的弱点。

  半人半神的阿喀琉斯是希腊第一勇士,有万夫莫敌的力量,样貌俊美出众。他为报兄弟之仇,参与了游吟诗人荷马《伊利亚特》传述的特洛伊木马屠城之役,斩敌无数屡见奇功,一时风光无限。

  但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得到太阳神阿波罗(Apollo)的指点,最终一箭射穿阿克琉斯之踵,杀死这个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勇士,为家族雪耻。

  这场神话,仿佛便是无穷无尽的复仇与杀戮。

  距离美国NBA季后赛不到一星期,科比(Kobe Bryant)带领着洛杉矶湖人(L.A. Lakers)艰苦地争取季后赛的入场券。上周对垒金州勇士(Golden State Warriors)的比赛中,比分咬得很紧,科比接连在进攻时被对手犯规而伤及双脚,但在他好斗的眼神中,似乎这势必仍是一场必须打满四节48分钟的比赛。

  在上一场对垒波特兰拓荒者(Portland Trailblazers)的比赛中,科比以34岁之龄,打了近几个赛季以来第一次全场无休的比赛,甚至还创下了本赛季个人得分新高47分。

  就在比赛剩下三分多钟的时候,科比背对防守球员,从三分线外持球转身(这个他已经做了上百万次的动作)时,突然感觉不到左脚,像消损过久突然走火的电线失去了连接,体内发出清脆的爆裂声。他倒在地上,痛苦地握着左脚,但在一拐一拐离开赛场前,他坚持着投进了两个罚球,把比分扳平。

  原来是阿喀琉斯之踵。科比的脚跟腱(Achilles tendon)断裂,必须动手术修复,预计九个月后才能回到赛场。

  这是近年来科比表现最出色的一个赛季,平均每场27.3分,5.6个篮板,而每场6个助攻的数字也追平了生涯之高。这一个赛季,科比的球路更具攻击性,三分命中率却下降不少。他更多向篮底进发,一个假动作或一个转向胯下运球,冲击篮板饥渴地灌篮,或寻找与对手的更多身体接触,完成许许多多“and one”。虽然湖人队表现糟糕,但科比的存在使得比赛始终高潮迭起,对于这个已经来到生涯迟暮的运动员来说,不可谓难得,球迷更对这突如其来的伤病感到撕裂心扉。

  许多人都把矛头指向湖人教头D安东尼(D’Antoni),尤其近两周实在过度消耗科比的体力,但湖人更多时候是属于科比的,在他的意志下,他也肯定想要把握在场上的每分每秒,可能他已经意识到,这个生涯第17个赛季,很可能随时都是他告别篮球的时刻,因此他更贪婪,渴求胜利,渴求创造历史。这个赛季,他已成为NBA历史总得分第四位,现在只落后乔丹(Michael Jordon)675分,以科比生涯场均25分的比率演算,他只需要大约30场球赛便能超越飞人,或许这将是科比鞭策自己回到赛场的一大动力。

  毕竟在34岁“高龄”面对严重伤痛,还得复建长达九个多月,对意志的消磨肯定不在话下。多少人能够坚挺下去?足球世界里的英格兰金童欧文(Michael Owen)不正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饱受伤病折磨的他,辉煌只在那么短暂的时光中,而后便一直挣扎沉沦,最终33岁的他今年宣布了退役,听者无不惋惜。

  科比篮球生涯中不乏伤痛,脚踝、手指、腰背、脸颊……而他始终坚持上阵,拒绝缺席比赛。前几年指伤时,科比减少灌篮,专注于中距离跳投。他的后仰投篮始终是防守球员望尘莫及难以防备的绝技。面颊受伤时,他戴上透明防撞面具,成为戴上面具的黑曼巴(Black Mamba),出手依然凌厉,防守固若金汤。

  这是他第一次面对长时间修养,球迷始终期待下赛季35岁归来的科比依然能够献上最高层次的竞技彩光,就像乔丹两次退役后又重返NBA赛场时球迷们的期待一样。

  阿喀琉斯之踵的隐喻,是毁灭,亦是重生的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