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ay 2013

对话的契机

一场场千人万人参与的政治讲座,在华人成为柔佛州反风嘉年华主体的时候,或许对这个州属里,在政治上趋于保守的马来选民来说,是个令人不安的因素,但这种不安是现实抑或是迷思,便真正值得这个地区各族人民之间去努力化解与思考,而非纯粹耽溺在政治之中。

祖(46岁)是我的羽毛球球友,他每星期都与我们这班华人朋友打球。他在新山市政府部门工作,对民联大举南下感到不安,认为这将会进一步分化种族。

他始终相信513事件与民主行动党领袖林吉祥有关,担心民联执政,种族摩擦将升级,经济也会搞砸。“民联是看见依斯干达经济区的发展好处才委派政治明星前来,企图把原政府的努力占为己有,这是不公平不正确的。”

我试着向一些马来朋友了解,发现其实种族因素已经淡化,更多人关心的是,下一任政府能否确保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履行选举前的诺言。

比如说法迪里(32岁,电子技工),他就认为柔佛是个重经济发展的州属,无论谁上台执政,为了维持经济稳定,坐收经济带来的好处,政党抑或种族之间的对抗,绝对不至于上升到没有必要的大规模暴力事件。

他最关心选举是否公平,毕竟会脱色的“不褪色墨水”、政党涉嫌私运幽灵选民到处投票的事件发生,无不令人质疑这次选举,因为这将进一步影响到未来的政府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民选政府。

至于自2000年举家从吉兰丹迁往新山的罗丝玛(33岁,家庭主妇),则认为国家经济发展才最重要,因为那将决定她子女的未来。

她说,若比较柔佛州与吉兰丹州的发展,吉兰丹的确落在后面。“柔佛州原任政府有多年发展经验,我不认为民联有能力能够落实所提出的宣言。”

莎尔(35岁,工程师)希望无论大选结果如何,她都能维持现有的生活,“马来西亚已经足够成熟,无论谁执政都不会引发动乱。”

更甚的还有祖基菲尔(33岁,商人),他认为大选之后即便动荡混乱,最多也不过五年,到时候再靠选票改变情况,这便是这次大选赋权于民的重大意义。

当然这并非选民调查,没有其重大代表性,我只是在做如我身边华人朋友在做的事。在这次大选,他们开始与身边马来朋友对话,对于一个多元种族文化的国家来说,开启这扇对话之窗,或许比什么选举结果都来得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