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August 2013

PSI日记

6月19日下午3时20分
【PSI:172】

那是千禧年之前,电视荧幕左上角一直放送着PSI指数的更新,我已经不大记得当时的情景,但仿佛空气中弥漫着世纪末的沉重分子,我还只是个小学生,阿公已经不在了,阿嬤在家照顾我,照旧一天要吃两颗蛋,那样的日子。

今天的视线继续模糊,空气中的焦味更浓了,阳光在那些沉重分子间来回反射,染出偏橙色的光,打在洋灰地上,打在来往行人身上,像黄昏,逆转时光。那年世纪末的昏沉,恐怕日头也是这么烈,不雨的天,榴梿果肉最结实最香浓的季节。

我想起《黑客帝国》最后一部曲,机舱内瞎眼的Neo坐在Trinity身旁,他们被追击,在工业噩梦构建的黑色垃圾场里紧张规避,为摆脱敌人,飞船九十度直冲上天,穿透黑色云层,上面是一片清澄的天空,阳光灿烂,Trinity露出救赎般的惊叹表情。


6月19日晚上11时46分
【PSI:321】

仿佛在倒数着什么:3…2…1……宣告涉入危险水平,空气中弥漫着剧毒的尘屑,就连呼吸都足以致命,那年311大地震后几天,我走在东京街头,因为辐射的关系,戴起了口罩,那明明是起不了作用的防御,而今我却不肯戴口罩,嫌麻烦,但它明明就可以阻挡那些笨拙的粒子,出门前吃了个橙,补充维他命C,大概算是种无伤大雅的努力。


6月20日早上9时33分
【PSI:131】

我想起张国荣的歌曲,让风继续吹,风不过是情媒,将他人的罪孽吹拂世界,才能吹皱那么一点一点醒觉的涟漪。


6月20日下午1时15分
【PSI:371】

平常找不到位子坐下的熟食中心,空出大半,拥挤的世界,突然在迷雾中变大了。


6月20日下午4时24分
【PSI:253】

有人如临大敌,有人乐得清闲,有人在雾里,有人悟出一番道理,可能哪天烟消云散了,一切又不复记忆,原只是一连串歇斯底里,但它却又是我们彼此间共同的身份证明,这么一个雾季,年复一年的因果轮回。


6月20日晚上10时42分
【PSI:231】

娜乌西卡像御风的列子,她漂亮的身姿如燕,剪过蓝天。风之谷是最后的净土,不需要面罩或什么过滤装置,那里欢声笑语,人人和善友爱,可能是因为空气清泠的关系吧。风之谷外是严重污染的世界,宫崎骏为娜乌西卡创造了可爱的口罩,像两撇胡子在鼻下招摇,还有可爱的迪多,而久石让的曲子让她更轻盈,但那明明就是一个关于失落的乌托邦的悲伤故事。


6月21日早上10时28分
【PSI:367】

每天早上的污染指数大约在150点上下,待大家都上班之后即飙升至高点,来来回回,我在看NBA总决赛,圣安东尼马刺对垒迈阿密热火,比分也是这样,一波一波轮转,你来我往,最后总结出一个霸主。关于每天的指数波动,朋友笑说,白天的低指数仿佛一场骗局,让人们误以为可以继续生活继续上班,社会经济继续维持动力,上班之后才发现他早已分辨不出150点与350点之间的差别,天色一样朦胧,气味依然浓重,呼吸依旧痛苦,只不过从家里被骗到办公室里,好好地呆在室内,埋头工作,也好心无旁雾。


6月21日早上11时07分
【PSI:400】

当人们不再追求高点,数字只是一种迷思,但所有还暴露在空气中体力劳作的人们,他们得到足够的资讯吗?


6月21日中午12时25分
【PSI:401】

Lebron James捧起总冠军奖杯的那刻,有一种魔王获得胜利的错觉,他的力量和全能,像电玩动漫里的终极魔王,是一个关卡,让有缺陷的普通人去硬闯去挑战,所以我喜欢Kobe的球风,他像荆轲那样的刺客,出手如电,狡猾而悲剧性的美丽。魔王胜利的时候,窗外风景像一张泛黄相片,城市突然苍老了许多,热火获胜了,人们急需一场淋漓尽致的大雨来洗涤大地,相互责难的臭嘴脸且放在一边,一时解决不了问题,那么请多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心筑起最坚实的防风林。


6月21日下午5时11分
 【PSI:143】

历尽沧桑,这仿佛已是天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