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4

【小生之言47】忧伤的母亲节


28岁的加西亚·马奎斯(Garcia Marquez)在哥伦比亚的《观察报》任职,那是1955年2月,一艘哥伦比亚军舰在加勒比海遇上风暴,八名水手意外抛入海里,其中一人紧抓木筏漂流了十天最后得救。

  马尔克斯契而不舍地跟进这起事件,前后与这位获救水手做了14次访谈,记录每个细节,写成连载的报道,获得读者热烈的回响。

  就在似乎什么都问完了的当儿,马尔克斯又让水手再次回忆坠海的细节,结果这位水手像是放弃了似的,给了一个令人始料未及的答案:原来没有所谓暴风雨,完全是因为军舰上装载了太多走私物品,那些货品放在甲板上没绑好,物品一滑,就把八个船员撞落茫茫大海。

  ——于是揭发了海军的丑行。

  这系列报道最后集结成《一个遇难者的故事》,杨照在《马奎斯与他的百年孤寂:活着是为了说故事》里复述了这个故事。

  没有绑好走私物的这个细节,让我想起最近韩国世越号船难悲剧。

  这艘超载近三倍的渡轮,4月16日不堪重负在韩国珍岛岸外翻覆沉没,船上当时载着476名乘客,其中有325名就读同一所高中的学生。救援部队最终只救出179人,蛙人救援队至今仍在沉入海底的船身内寻找失踪者的下落,那些在岸边等待奇迹的家属,承受着巨大的伤痛仍在祈祷着,教人不忍卒睹。

  岁月号出事时载重3608吨货物,比它所能承载的987吨,超过了近三倍。一名曾在穿上工作的船员透露,在船上若要捆绑集装箱需要12条捆绑带,每条8000万韩元(约10万新元),许多公司为省钱,仅用一般的绳子捆绑,罔顾安全。

  这似乎与马尔克斯发现的哥伦比亚海军丑闻如出一辙。

  岁月号悲剧令世人唏嘘不已,首先是不负责任的贪生的船长与船员急忙脱去制服钻入第一趟救生艇逃生;然后是官方救援的迟钝不利;接着又揭露了运输行业长久以来的弊病:超载、缺乏正式船员、船只年久失修、营业者唯利是图……

  舆论压力下,韩国总理郑烘原辞职,总统朴槿惠也多次公开向受难者及其家属道歉,媒体全程追击,娱乐节目停播,韩国陷入无尽伤恸。

  岁月号悲剧的不可挽救,在于一层又一层厚不可破的人祸积弊,而今痛定思痛,却挽救不了那些逝去的生命。

  这是一个异常忧伤的母亲节,毕竟这么多芳华正茂的少年们在船难中先父母而去。   
  我想起中国杭州一位客车司机吴斌。

  2012年5月29日,吴斌载着一车乘客,由江苏锡宜高速公路从无锡返回杭州,途中一金属块不知从何处高速砸向客车,穿透挡风玻璃射穿吴斌的身体。重伤之下,他依然拨开信号灯坚持着控制客车缓缓停下,还忍着剧痛站起来疏散受惊的乘客。

  吴斌被送入医院后因伤势过重而亡,年仅48岁。

  整个过程被车内闭路电视拍下,视频在各大媒体与网上流传,观者无不震动。人们最后尊称他为“最美司机”。

  吴斌的舍己为人,与岁月号船长的贪生自保,像是人性的两个极端。

  如果说人性的光辉能够救人,那么,人性的弱点就也能够杀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