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August 2014

【小生之言51】如果还有明天

  停火72小时仿佛只为这个世界争取到三天喘气的时间。
  随着哈马斯不愿意接受埃及出面斡旋的停火协议,率先在双方订下的72小时停火谈判期结束后,向以色列发射了火箭炮,而原本表示愿意无条件接受停火协议,并在谈判期间撤出部分地面部队的以色列,在哈马斯发动攻击之后,马上采取空袭加沙,声言要继续歼灭哈马斯在加沙的势力——
  平民的噩梦又要开始。
  三天停火谈判期埃及竭尽所能,以色列也在美国的压力下撤军,并愿意无条件接受停火。而哈马斯已是第二次拒绝停火,以巴问题势必将进一步恶化。
  三天的停火谈判期里,美国一名北约驻阿富汗联军高级指挥官格林少将在阿富汗一个军事训练基地,遭阿富汗士兵枪杀。他是自越战以来美国在海外被杀害的最高级别将领,事件震惊美国,也对奥巴马的阿富汗撤军政策形成打击。
  接着,奥巴马星期五授权对伊拉克进行针对性的空中打击,以便保护在伊拉克美国人员的安全。
  激进武装的“伊斯兰国组织”(ISIS)目前已经控制伊拉克北部地区,由美国扶植的伊拉克新政府岌岌可危,非穆斯林的安全更受到威胁,日前相信是由伊斯兰国发放的一些宣传视频,拍摄了武装分子处决俘虏的血腥画面,引起更大恐慌,就连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也出面呼吁国际,关注那些在伊斯兰国控制区被迫离开家园的难民的现状。
  美国的针对性空袭决定,某层面也视为要从武力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哈马斯如此坚决地第二度拒绝停火,恐怕与上述美国与中东关系问题的转变,也有所关联。
  另一边厢,俄罗斯正在乌克兰东部部署重军,北约担心俄罗斯将以“执行人道或维和任务”为借口,长驱直入乌克兰东部,届时恐怕会爆发更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美国与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处在被动局面,远水救不了近火,只能眼巴巴看着乌克兰面临瓦解危机,于是只好诉诸经济制裁,抵制俄罗斯。俄罗斯则开始反制,很快地,长年向俄罗斯出口水果的波兰马上付出经济代价。也别忘了俄罗斯还掌握了欧洲能源的命脉——天然气。
  局势没有缓和的迹象。
  MH17被击落已成事实,但凶手是谁,却成为美国阵营与俄罗斯阵营攻坚的课题,至今298条人命仍未安息。
  在这些事件议题上,平民不断被政权牺牲,所谓的国际正义到底存不存在?
  为什么以色列长期以来有权利封锁加沙的海域和空域,而当加沙平民遭受以色列炮火波及失去生命时,联合国却只能喊破喉咙隔空呼吁?为什么美国有权利联合北约盟友一起抵制俄罗斯,指责俄罗斯分裂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并授权军队针对性空中打击伊拉克,一面捍卫以色列“正当防卫”的权利,而加沙人民却没有生存的权利?
  这些国际政治角力,有《国际法》与各国的国内法为其决议背书,大家都师出有名,所谓国际正义,早已沦为工具。
  又或许正义总注定是迟到的。
  前红色高棉“二号人物”农谢(Nuon Chea)及前红色高棉国家主席乔森潘(Khieu Samphan)因多项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行日前被定罪,判处终身监禁。为30多年前的大屠杀,造成200多万条人命的丧失付出代价。
  不过这两位八旬老人正准备上诉。
  有句俗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
  正义好像总算获得伸张,却是如此沉重。
  回到以巴问题、中东局势、美俄对峙……难道又要等待另一个35年?
  现实中,多少人连对明天,都已经无法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