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14

【小生之言56】走回老路

  
  2012年7月11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宣布,政府将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以《国家和谐法令》取而代之,借此确保法令与联邦宪法赋予国民的言论自由之间,能取得平衡。那是继2011年9月纳吉宣布废除《内安法令》后,又一次重大宣布。

  两项废除法令的宣布,都发生在2013年全国大选前,展现了纳吉要以开明政策赢取选民支持的姿态。最后国阵虽然赢得大多数国会议席,保住了政权,却丢失了多数票。

  身为巫统全国主席,纳吉的开明路线,受到党内更强烈的质疑。新内阁成立后,纳吉通过国会废除了《内安法令》,以《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代替,虽然新法内容依然受到包括人权观察组织在内的国内外压力团体的质疑,但至少纳吉履行了当初的承诺。

  不过在这一年,伊斯兰国组织在回教世界掀起战幔,全球吸纳激进主义分子,引起国际恐慌。马来西亚当局已发现至少39人前往叙利亚参与圣战。这一议题也让纳吉在党内深受压力,包括副首相慕尤丁与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在内的巫统高层都高调指出,废除《内安法令》削弱了政府的反恐能力,实则抨击了纳吉的政策取向。

  在日前举行的巫统常年大会上,纳吉宣布,政府将保留并强化《煽动法令》,更加入两项条款,一是确保回教圣洁与其他宗教不受侮辱;二是要对付任何鼓吹东马脱离马来西亚独立之人。

  此举一反两年前的承诺,势必掀起更多争议。

  保留法令其实早已有迹可寻,自2013年大选结束以来,许多反对党人士与异见分子遭到《煽动法令》对付,当中包括已故日落洞国会议员卡巴星、学运领袖阿当阿里、马来亚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阿兹米沙隆等人;而与国阵关系密切的土著权威机构主席依布拉欣阿里,多次发表煽动性言论,包括号召焚烧《圣经》,但至今仍未受到对付,致使人们认为,法令有遭政治滥用之嫌。

  如今阿当阿里一审罪成,目前提出上诉,保释在外;阿兹米沙隆则质疑法令违反宪法,入禀高庭审理。这样的情况,也引起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四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今年10月发出声明,呼吁马来西亚废除《煽动法令》;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也在10月16日举行“2014年和平与自由之行”大游行,2000人出席在国会大厦外的请愿运动,抗议马来西亚政府滥用法令对付异见人士,并呈交备忘录要求废除此法,但最后事与愿违。

  《煽动法令》的保留与强化,必然成为马来西亚人权自由的一大挑战,但纳吉的宣布,更巩固了巫统为首的国阵政府,在大选后的保守政治路线。

  新增的两项条文,前者针对回教圣洁与宗教问题,首先向国民表态回教的至高地位,进而希望从宗教不可侵犯的角度,来解决近年来“阿拉”字眼争议所引起的宗教紧张关系,后者则不言而喻。

  不过,法令的遏阻效果与执行结果,仍是一大问号,毕竟马来西亚近年来一些言论的激进化,并不是因为没有相应法令的遏阻,而是在政治恶斗下,二元对立的观点在碰撞之间才走向极端。

  开明政策的姿态遭到党内白眼,也讨好不了选民,纳吉最终选择服务政党的老路,恐怕这是他权衡后最便捷的道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