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November 2014

【牛油书评】书店是关于理念的容器

宇昕/文

  书店在21世纪,在网络媒体崛起的当下,总有着特别的意义。

  如果说书店代表某种怀旧的情怀,或许这个判断的格局就太小了。

  印刷媒体被压抑是个不容否认的现实,印刷相关的行业也面对危机,许多独立书店、连锁书店都受到冲击,有的甚至倒闭。

  就近来看,新加坡华文书店就是很好的例子,叶壹堂结束家乡的营业尝试、商务书局放弃零售店面……这都是有目共睹的,但危机也是转机,草根书室现在找到了新业主新地点,大众书局也花大钱把百胜楼的店面打造为中文书旗舰店,新格局正在重建中,未来仍值得审视和期待。

  或许正是在这种氛围里,人们近几年特重视书店,关于书店的论述不少,而一些书籍出版甚至企图改变人们对书店的既定想象,像三年前日本作家清水玲奈与大原ケイ(Kay Ohara)合著的《书店时光:世界梦幻书店巡礼》向世人推荐了世界各地最有特色最有意思最美丽的书店,甚至有了“景点介绍”的意义。书店已超越书店,就像当年周梦蝶在武昌街的书摊,那已不是书摊,而是诗的“孤独国”,台北的文化风景了。

  清水玲奈之后又接连出版了《书店时光II:感受知识的气息, 探索人文荟萃的梦想殿堂》与《读书旅店:寻访全球最美的20间书店》(枫书坊出版),为读者展现书店桃花源。

  这些描述足以让书店变成一个个耽美的空间,但其实书店更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书店承载了书本与知识这件事。

  《读书旅店》在介绍东京代官山蔦屋书店时收录了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的一篇文章。原研哉写道:“被书籍环绕的空间让人感到舒服自在,这是为什么呢?每个人都知道资料以非物质的方式保存最有效率,却未深入思考纸本书为何能给人自在的感受。或许有人认为人们对纸本贪恋,只不过是一种怀旧的乡愁罢了。然而真是如此吗?在我看来,科技装载的资讯量越大,资讯的处理速度越迅捷,纸本书以实体方式存在的意义,也会越鲜明。”(页187)

  此外,散文家平松样子也谈到了书店与图书馆之间的差别:

  “买书与借书,两者间的差异就像一颗电池的正负极。因为无论多喜爱借来的书籍,总有一天都不得不还回去;但购买的书就能保证属于自己所有,而且这个保证没有期限。对我而言,将喜爱的书放触手可及的地方,比什么都重要。‘拥有’这个决定性的差异,令人感到近乎过分的愉悦感。……如果图书馆是一个庞大的宇宙,书店就同时兼有宇宙和世俗的面相。它由商业的企图、个人的嗜好和欲望混合而成,并将这样的氛围渗入每本书,为这个空间带来浓浓人情味。”(页77)

  在台湾方面,诚品书局的成功,金石堂等连锁书店林立,以及许许多多独立书店的冒起,让人见识到台湾复兴的人文风气。其实几年前书店业不景气,独立书店成立了独立书店联盟、独立书店文化协会这样的非营利组织,开始大力推动独立书店文化,才有了今日繁盛的局面。

  独立书店爱好者也推出独立书店地图,为旅客开辟一条清新的文青旅游路线。

  最近远流出版的《书店本事:在地图上闪耀的阅读星空》中,梦田文创便策划采访了43家台湾各个角落的特色独立书店,发掘业者、顾客与书店的动人故事。

  本书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老字号人文书舍、唐山书店、茉莉二手书店等;第二部分介绍中生代的有河Book、小小书房、洪雅书房等;第三部分则是新生代的永乐座、Bookstore 1920s等;最后一部分则介绍了三家“藏书很多的非书店”。

  今年台湾导演侯季然拍摄了关于独立书店的纪录片《书店里的影像诗》。这套纪录片与偶像剧《巷弄里的那家书店》相结合,在电视剧片尾播放,间接提高了独立书店的能见度,扩大了独立书店的受众。

  侯季然在序中说:“在资本与科技夹击的洪流下,我所见到的书店老板们,除了要做每日开店必须的从算账到打扫的各种事物,还要兼顾活动、煮咖啡、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投入社会运动、照顾临近的小动物、种田等等各式各样看似‘非书店业务’的工作。”(页8)

  而在选书方面,每家书店又能保持他们的个性,像女书店非常明确的女性主义定位和关心社会运动的洪雅书房。这时候人们会发现,书店已经超出书店的基本范畴,成为理念的容器和个人梦想的起点。

  那么如果新加坡要出一本关于新加坡书店的书,哪一些书店会入选呢?

  几个月前,周星衢基金与国家图书馆合作的“新忆工程”(Singapore Memory Project)之“书店记忆”(irememberBookstores)当中,关于百胜楼与周边书店的特辑已经出版。这份16页的免费特辑,介绍了百胜楼内大小书店,以及一些已经结束营业的老书店。

  策划人之一的曹蓉告诉我,这份免费特辑只不过是个小前奏,她目前正和团队整合资料,联络采访这些书店的关人士,打算最后集结成书或也可能分阶段出版。

  她笑说,这真是件孤独的苦差事。但如果这本书真的出版,肯定将是新加坡书店史的重要成果。


  《书店时光》I与II,可在纪伊国屋书屋与友联书局购得
  《读书旅店》与《书店本事》可在纪伊国屋书屋购得
  《岁月书香》特辑,可免费在大众书局、纪伊国屋书屋、Times Bookshop 取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