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December 2014

【小生之言57】何必比较



已故相声名家侯宝林先生有一部经典作品《关公战秦琼》,放到后现代文学的脉络来讨论,是很超前的文学创造。

这部相声作品,用京剧剧团的荒唐遭遇,隐射民国军阀割据的社会现实乱象。

相声讲述一个剧团受山东军阀韩复榘邀请,到韩府上演堂会戏,给韩复榘的父亲贺寿。其中一出演的是《千里走单骑》,文武带打,讲的是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

这时候寿星老不高兴了,让演员停止演唱,一边问剧团管事的人,说:“关羽是哪里人?”管事的回答说是山西人。寿星老继续道:“山西人为什么来我们山东打仗?你知道他是谁的人吗?”管事的和演员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反应,结果寿星老给了答案:“他是阎锡山的部队!”

于是寿星老要求剧团演山东历史名人秦琼(秦叔宝)的故事,更突发奇想,要秦叔宝和关云长比试比试。

关羽和秦琼,一个汉朝,一个唐朝,没法比试,也就从来没有这出戏;但剧团不敢得罪军阀,硬着头皮现编现演“关公战秦琼”,两个演员上场报家门时都自觉尴尬,大问:不知为何唐朝打汉朝。

引这样一个相声段子,却是想说,两个猛将在不同历史时空下,后人若要品评,怎么看都有点牵强。但为了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期待,慢慢出现了电玩,能让不同时代时空的历史名人与小说人物混在一起,这样或许人们能从电玩里得到某种解答和启示。比如三国人物和日本战国时代的人物打起来谁会赢?赵子龙单挑真田幸村;或在运动游戏里,球王比利和马拉多纳一较高低,看谁能为球队赢得比赛。

上周湖人球星科比·布赖恩特(Kobe Bryant),在湖人对垒木狼的比赛里,凭两个罚球,追平并超越了乔丹(Michael Jordan),成为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个人得分榜第三高的球员。

一时间人们又开始比较科比与乔丹,甚至认为科比不够伟大。

美国职业篮球联盟是个迷信数据的世界,虽然科比总得分超过3万2292分大关,把乔丹挤到排行榜第四名,但许多人都说,科比花了19个赛季1269场球赛才来到这个关口,但乔丹只花了15个赛季1072场比赛,科比多花了197场比赛的时间。

比起命中率,乔丹生涯49.7%,场均30.1分;科比则是45.2%,场均25.5分。在得分能力方面,恐怕科比是不如乔丹。

科比的总冠军数也少乔丹一次,5比6。科比生涯也只得过一次常规赛最佳球员和两次总决赛最佳球员,这些都远不及乔丹。

或许这样分析,有点太不尽人情了。

乔丹是时代的开创者,他为现代篮球开创了新格局,前无古人。他的悬空瞬间(hang-time)、后仰跳投(fadeaway jumper),是后面来者的梦想,“如何成为全能的乔丹”成为命题。

而科比在乔丹时代的末期,以高中毕业生的身份进入联盟,和那些比他年长比他强壮的球员竞争,在科比的身上,人们似乎一直能看见乔丹的延伸。但科比一直都是插班生中长期维持竞技高峰的表率,即便现在36岁,他还是在不停得分,创造新纪录。

科比人生中发生过难堪的性丑闻,还差点闹上官非;他也拍摄过跳过跑车的无聊视频,但最近他也响应冰桶挑战,并穿上印有“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的T恤积极表达社会诉求。人无完人,也没有什么好比较的,讨论关羽和秦琼谁更厉害,无非为了好玩,满足观者好奇心而已。

但可以确定的是,一如美国娱乐和体育电视台(ESPN)球评所说的,无论是科比或乔丹,当球交到他们手上,场上气氛会立刻进入另一种神秘状态,那是伟大球员才有的气场和境界。

他们代表着一种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