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April 2015

【小生之言62】大逮捕过后



  自反对党领袖安华获罪入狱以来,马来西亚警方已经援引《煽动法令》逮捕了150多人,被捕者有反对党议员、社运人士、政治漫画家、律师、大学讲师,以及媒体人。
  此外,还有一些人士在其他法令下被调查。
  这一系列逮捕事件的背后,反映出的是马来西亚当今社会几项重大的政治争议。
  首先是安华获罪。
  安华入狱后,他的女儿,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在国会上代表发言,质疑案件为政治迫害,此外她也参与“我们抗争”(Kita Lawan)联盟发起的示威活动声援安华,被警方逮捕,并在警局扣留一夜。努鲁依莎向来形象良好,更兼有其父政治明星的风范,她被警方拘留,引起许多民众的关注。
  其他不少被捕者,如公正党国会议员蔡添强、拉菲兹,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及中委卡立沙末,皆因为声援安华而遭警方“对付”。
  第二,是伊斯兰党提呈伊斯兰刑事法私人法案的事件。
  伊斯兰党试图在他们执政的吉兰丹州推行伊斯兰刑事法,法案在州议会无异议通过,在马来西亚政坛引起震撼,非穆斯林普遍感到不安,尤其是非伊斯兰社团与政党领袖,纷纷举牌抗议,而巫统却迟迟没有表态。有评论说,巫统是要静观民联三党因此分裂,另有评论则认为,这是巫统内部意见分歧所致,各有依据。
  就在这僵持不下的局面里,一些媒体人却因为相关事件而被警方逮捕调查。
  英语商业电台“BFM”的主播爱莎(Aishah Tajuddin)因为在节目中批评伊刑法,受到警方援引《刑事法典》关于伤害他人宗教感情的条文调查。她与电台事后很快公开道歉。
  另外,英文财经杂志“The Edge”与《马来西亚内幕者》新闻网站共五名新闻从业员与高层,因为一则关于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不赞成执行伊斯兰刑事法的报道,在《煽动法令》下被警方逮捕。
  在这里,可以看到伊斯兰刑事法事件涉及到的敏感议题,不仅仅是宗教的部分,还包括马来西亚各联邦苏丹与最高元首的王室权力议题。根据马来西亚联邦宪法,苏丹与最高元首也是宗教领袖,有义务维护伊斯兰教。冒犯统治者从来就是禁忌。在更早之前,吉兰丹州苏丹已经祝福伊斯兰刑事法在该州的推行了。
  第三,就是本月初马来西亚实施消费税所引发的抗议活动。
  一个名为“马来西亚反对消费税联盟”的组织,3月23日在关税局号召占领行动。参与者与警方对峙,最终有80人被逮捕。现在联盟又蓄势待发,准备再发动抗议。
  关于消费税的课题,在国会辩论中,反对党议员与一些国阵议员都表达了暂缓执行的看法,但政府为了挽救萎缩的国库,改变国家经济结构,在此议题上绝不妥协。消费税实施的这几天,马来西亚各地一片混乱,不少商家混水摸鱼,在没有注册编号下偷偷征税,中饱私囊,民怨四起。不过反过来,也有一些货品因为销售税被消费税取代,售价反而降低。
  消费税的利弊,还有待时间证明。
  在野阵营、人权组织与评论普遍指责马来西亚警方有滥用执法之嫌,担心这一系列逮捕行动将进一步危害人权与新闻自由,但全国总警长卡立始终义正严词地维护警方的公正性,更恫言发动警力监督网络言论。
  警方动用执法权力,势必激化舆论,也反映出政府对这几项议题的不安。
  就在警民在政治议题中博弈之际,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提呈了新的防恐法案与其他几项修正案,国会暂停时钟,凌晨时分,在反对党议员抗议声中,三读通过,其中令人关注的条款包括执法者能未审先扣嫌犯长达两年,不过法案强调,不可用来对付政治异己,以及部长不再拥有决定权,而是另一个独立的执法机构。
  不过,评论仍担忧法案是政府企图为《内安法令》借尸还魂,或将被滥用来对付异己,认为这是民主政治的倒退。
  以上,除了消费税属民生议题外,其他三者都涉及民权的危机,对政府、在野党与民间而言,是一个太多议题纠结,难以聚焦神经的时刻,各方在处理相关课题时可说是捉襟见肘。
  就在此时,前首相马哈迪继一马公司问题后,再次高调质疑现任首相纳吉,还牵扯到蒙古女郎案件,似有正式宣战的意味。
  政局混乱,各方阵营谁能最先稳住阵脚,统一政治目标,或许就能趁乱取得优势。
  紧接下来,还有三场补选。
  不过更为紧迫,令人担忧的是,下次全国大选之前,会不会再次上演大规模的逮捕行动?重演历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