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May 2015

【牛油乐评】歌剧女王

美国著名次女高音迪多纳托(Joyce DiDonato)说,巴洛克音乐即是关于痛苦的美。
  那是源自西方悲剧的传统,权力爱欲纠葛,在命运的阴影下,人们内心的巨大悲伤所构筑的审美意趣。
  巴洛克时代的歌剧,离不开悲剧的主题,历史神话,总被死亡笼罩。迪多纳托在“歌剧女王”音乐会里选择的,都是巴洛克时代著名歌剧里的女王、公主的角色,演绎她们面对情爱面对命运,痛不欲生的悲歌。
大悲大喜收以内敛之力
  迪多纳托在欧美歌剧界极负盛名,极具观众缘,几年前获格莱美奖更让她面向更广的观众群。前晚到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的观众,无不带着敬仰之心出席,只为一睹巨星风采。
  就在上半场中段,迪多纳托演唱意大利作曲家Giacomelli歌剧“Merope”著名咏叹调“Sposa,son disprezzata”(被藐视的妻子),以细腻的花腔,因强抑而更显哀伤的哀伤,赢得观众的叫好:Bravo!Bravo!没有让人失望。
  迪多纳托处理哀伤并不张扬,将大悲大喜收以内敛之力,以巴洛克音乐特有的小音符堆叠,堆叠痛苦的每一种层级。尤其在“Madre diletta, abbracciami”(亲爱的母亲,拥抱我。选自意大利作曲家Porta歌剧“Ifigenia in Aulide”),女儿临死前一声声对父母的表白,在迪多纳托最后一段回旋里,以极细的声音呼唤“Madre”(母亲),缀以优美的高音花腔,仿佛静夜中一啭莺啼,唱出教人心碎的旋律。
  演唱会不似全本歌剧,歌者须更快进入选段的语境,只见迪多纳托游刃有余,出入剧本,引导观众潜入各个角色的情绪之中。
尽显韩德尔歌剧之美
  迪多纳托最擅长巴洛克歌剧,尤其是韩德尔的作品,这次她选唱了两首韩德尔歌剧咏叹调:《尤利乌斯·凯撒》中埃及女王Cleopatra对凯撒生死相随的情深,与《亚历山德罗》中波斯公主Rossane坠入爱河时飞扬的快乐,尽显韩德尔歌剧不同色彩之间的张力之美。
  音乐会的尾声,迪多纳托再次以这首轻快的“Brilla nell'alma”(我的灵魂在颤动)为安歌曲,表达了她对韩德尔的喜爱,观众也有幸再次聆听她诠释韩德尔的角色,值回票价。
  全场协奏的意大利Il Pomo d'Oro管弦乐团,以古乐器古编制带来了难得的早期音乐感官体验,只可惜大键琴琴声被其他乐器掩盖,致使有了缺憾。乐团音乐总监Dmitry Sinkovsky则带来了精彩的独奏,炫技演绎维瓦尔第《第五小提琴协奏曲》,博得满堂喝彩。
  乐团成员表现得十分轻松自在,虽然有时候难免会显得松懈,但在演奏欢快乐章时,他们脸上焕发的华彩,却不知怎的,很能把人捉进那种迷离的状态。


载于2015年5月7日《联合早报·现在·艺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