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ugust 2015

【小生之言65】无止尽的内斗之后


随着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将副揆慕尤丁逐出内阁,巫统内斗终于来到新的高潮。

两年前505大选,国阵丢失了多数支持票,但在选区划分的优势下夺得133议席成功执政。

在惨淡成绩面前,纳吉丢下一句“华人海啸”,掀开了各政党内斗的帷幕。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国阵底下的华基政党马华。时任马华会长蔡细历宣布不求连任,遂被廖中莱取代。

当时的巫统却顶住压力,在党选中无人挑战纳吉与慕尤丁,领导班子维持大选前的格局,其中曾任纳吉政治秘书的阿末扎希成为最高票连任的副主席。这位手段强硬的极右派领袖马上被晋升为内政部长,这两年来推动了一系列备受争议的法案,包括替代内安法令的新反恐法,同时强化煽动法令的内容。

阿末扎希更在最新的内斗中被提拔为副首相。

另一边厢,反对党民联方面也在大选后进入政治内斗的高潮,首先是反对党实权领袖安华的人民公正党,因雪兰莪州务大臣问题与盟党分裂。最终安华副手阿兹敏成功踢开原任大臣卡立,但公正党却因此元气大伤,安华虽制造了补选,却受制于肛交案2.0,转而寻求让妻子旺阿兹莎上位,却在伊斯兰党的围堵下无奈造就了阿兹敏的成功。

今年2月,安华终审被判入狱,而雪州大臣事件已对旺阿兹莎造成打击,让后者无法再现1998年烈火莫熄时的政治号召力,失去领头羊的民联马上陷入瓦解的危机。伊斯兰党灵魂人物聂阿兹也在2月病逝,党内保守的宗教司派趁机崛起,主席哈迪阿旺回到2000年推动伊斯兰刑法的旧路,以伊斯兰理想为号召,成功在最近的党选中驱逐所有开明派。民主行动党与伊斯兰党自此剑拔弩张,宣告断交。

失去政治资源的伊斯兰党开明派成立新希望团队(Gerakan Harapan Baru),安华则在狱中宣布将由新联盟取代已经失去斗争目标的民联,但最终如何部署仍是个未知数,当中牵扯着太多利益分配的问题。

国阵方面,印度国大党也出现党争危机,原任主席巴拉尼威更被宣布失去党员资格,遭署理主席苏巴马廉替代,最后在新内阁改组中被撤换。

在各政党内斗的刀光剑影中,两年来唯有前首相马哈迪对纳吉的领导地位展开攻击,巫统上下依然维护他们的党主席,直到上月初《华尔街时报》重磅报道一马公司资金流入纳吉户头的事件,巫统内斗才终于大爆发。

向来对一马事件三缄其口的慕尤丁,似乎意识到纳吉有意向他开刀,而选在新内阁公布前罕见地高调评论,塑造他为国为民尽忠谏言的形象。

来自巫统大本营柔佛州的慕尤丁向来被视为保守派,其角色往往在于平衡纳吉对其他族裔(尤其是华人)的善意。新上位的阿末扎希手段更加强硬,在其内长任内,民联三党党报与The Edge媒体集团旗下两份报刊先后被吊销执照,钳制新闻自由,备受谴责。

这次的调配,似乎正好弥补纳吉向来被指的软弱。但这次政治危机中,我们还看到原总检察长阿都干尼“被”病退休,四名公账会成员入阁,一马公司事件的调查被迫一延再延。如此雷厉风行的手段,纳吉恐怕从来就不是一个优柔寡断的领袖,他正走在马哈迪当年罢免联邦法院院长与法官的老路上,马来西亚或将再次面临司法危机与威权政治的挑战,但巫统的内斗大戏才刚开始而已。

505大选后,马来西亚成为各种内斗的战场,满目疮痍,无人能幸免。加之经济萎靡,市井小民已备受压力,还有刘蝶广场暴力事件的阴影,伊斯兰国乌托邦的召唤,马来西亚社会的许多潜在问题,随时将成为政客利用的危险工具。

就在各政党陷入内斗泥沼的时候,净选盟宣布了Bersih4.0大集会,势将再次考验马来西亚政府的应对与民众的政治成熟。

公民运动会否成为匡正马来西亚民主政治的最后力量,或许言之过早,但在选民信心被消磨的当儿,公民运动提供了另一个信心投射的对象。


载2015年8月2日《早报星期天·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