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15

【小生之言71】人生减法

我们的生活建立在这样一个奇怪的基础之上:

需要一件衣服,生产商便制造上千种服饰,每种数以万计;
需要一餐温饱,生产商便制造上千种食品,每种数以万计……

商品为了“预防”我们有所“需要”而大量“生产”。
我们拥有了消费的自由,但这种选择便利的背后,商品生产的数量,永远大于需求,酿成巨大浪费。

浪费就像每天新鲜烘培的面包,当天卖不完就得下架丢掉,当然商家有各自的基本收益底线,不至于每天血本无归。换句话说,商家会为了卖出100个产品得到盈利而制造出1万个东西,第101个就算花红了。

市场有其规则,大量生产用以压低商品单价,消费者才能买到便宜商品,刺激消费,一环扣一环,活络整个经济体系,这也包括垃圾处理和环保工业,形成庞大的经济巨轮。

我们似乎避无可避。

最近晚上回家都收看BBC Earth频道,听大卫·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爵士经典的声音,讲解动物世界的奇观,那些乌托邦式的画面。最新系列The Hunt,其中一集讲述当今大型捕食动物的处境,蓝鲸、老虎、狮子、老鹰、北极熊……这些处在食物链最顶端的动物,正面临灭绝的危机。人类贪婪扩张,导致这些动物失去栖息地,失去猎场,失去生存的希望。

不久前访问了博物学家李家维教授,他指出,20万年前人类崛起后,地球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大规模对其他物种的杀戮,许多巨型哺乳动物就是在人类的竞争下灭绝,而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降临。

这位曾经发现地球最古老动物化石的古生物学家,目前正致力保育热带雨林植物物种的保育工作者告诉我,人的存在即是对自然的破坏,先要有这层认知,再思考人类应该怎么补偿自然。

的确,人不一样,人不是逐水草而居的非洲草原草食动物。那些草食动物以数量确保物种不致灭绝,被捕食者围捕时大家竭力逃跑,当捕食者成功逮住一个大快朵颐的时候,其他的草食动物就恢复平静,吃起草来,暗自庆幸被吃掉的不是自己。

人若是被狮子老虎捕食,之后考虑的,就是如何集合力量把猎食者全部杀光,非洲一些部族现在仍会报复吃掉他们牲畜的狮子。此外还有中国诸多打虎故事,古埃及、希腊、亚述的猎狮传统,都说明了历史上人类如何与这些捕食者置换地位。

至于弱肉强食的规律,则被转喻,内化成人类社会内部的潜规则。

环境危机迫在眉睫已是老生常谈,没想到自1997年失败的《京都议定书》之后,人类浪费了18年才终于达成了共识。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大会,各国代表终于作出令人振奋的承诺,签署《巴黎协定》,誓要把气候暖化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减排之余,也意味着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向,似乎开启了地球新篇章。

大卫·艾登堡在纪录片尾声中说道:“大自然有其复原的能力,而人类则有其改变的能力。”

一如化石能源的使用,或许我们并不自觉,多少年来我们每天消耗的能源,竟来自五六百万年才能生成的化石原料。我们每一秒钟都在销毁一段几百万年的地球历史,这样的隐喻实在令人不安。

大自然有能力复原,但它需要时间,这时候人类就需要改变,为自然界争取时间。

老子说:“为道日损”,或许我们能做的第一个改变,就是把生活,化繁为简。

No comments: